【選後分析】選民「心淡」拒投票?李卓人敗在「出錯招」?

2018-11-26 13:59:4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結束,建制代表陳凱欣當選,落敗的工黨李卓人稱,民主派將反思選民「心淡」原因。分析指,流失年輕選民對民主派造成打擊,加上臨危受命的李卓人沒新鮮感,不像陳凱欣素人登場;有政界中人認為,李卓人最大敗筆是找來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及陳健民等撐場,試圖以此爭取本土派支持,結果流失中間選票。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結束,落敗的工黨李卓人與獨立參選的前民協成員馮檢基二人合共105556票,與3月補選時民主派參選人姚松炎所獲的票數相近;惟對比2016年立法會選舉非建制派共奪取約16萬票,仍有很大差距。

年輕選民政治無力感大

對於民主派連續兩次在補選落敗,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民主派支持者、尤其是年輕選民,或因政治無力感大,感到「心淡」;而民主派在上次補選後做了很多工作,但投票率仍沒有很大增長,「相信今次響起很大警鐘,可能影響日後的選舉」。

個人因素導致得票失預期

蔡子強認爲,臨危受命代替被DQ的劉小麗出戰的李卓人,未必是代表民主派囊括所有階層的選票的最佳適合人選,因其勞工色彩很強,要取得民主派陣營的中產票,較中產候選人取得勞工票難度更高,「李卓人的支聯會色彩濃厚、年紀較大,難以吸納年輕選民及傾向本土和獨派支持者的選票」。

《蘋果日報》亦有類似觀點指,年屆61歲的李卓人未能予人新鮮感,不像陳凱欣般以素人姿態登場;與此同時,不少年輕人一直指其為「左膠」及「大中華膠」,亦未有積極聲援年輕抗爭者,加上部份本土派人士選前提倡「焦土」政策,料不少年輕人因此未有投票。

打佔中牌、論壇互相指控 令中間選票流失

對於本土派人士強調不投票及不助選,《東網》引述政界中人分析,李卓人在投票前一日舉行大型街站活動時,找來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及陳健民等佔中案6名被告撐場,加上曾淪為階下囚的泛民及社運人士,試圖大打佔中牌、撐抗爭路線,以爭取激進本土派投票支持,結果事與願違,甚至令中間選票流失,可說是他在競選期間「最大敗筆」。

港大社會科學學院講師丘梓勤出席節目時亦指出,不少本土派支持者認為今次兩名非建制派元老的勝算低,不需要「含淚投票」;而馮檢基與李卓人在參選過程互相指控,亦會讓人認為民主派不團結,流失中間選民。

丘梓勤相信,非建制派的支持度仍大於建制派,但未能轉化為選票,主因是部分人不接受主流民主派的候選人,因此不投票;而陳凱欣勝出是因為她無明顯的建制派背景,選舉期間嘗試迴避爭議性問題,突出政治素人形象,對中間偏建制選民而言較為討好。

民主派趨碎片化 內部協調成關鍵

外界有聲音批評馮檢基不參選,李卓人的勝算會較高,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認為這並不合理。他分析,李卓人及馮檢基得票總和與陳凱欣相若,如果民主派減少一個候選人,只會令他們的得票減少,例如馮檢基的支持者或因馮檢基不參選而不投票,或轉投陳凱欣,最終一樣會輸。

許楨認為,民主派內部協調長期存在問題,必需檢討如何整合。建制派在補選後繼續在立法會分組點票兩個組別佔優,除對民主派造成壓力,亦令他們對政府的制衡將進一步下降,相信在明年區議會選舉及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士氣都會受影響」。

《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亦認為,隨着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出現「拆大台」行動,意味無論是溫和抑或激進泛民參選人都再難盡取非建制選票,令民主派要像昔日輕鬆在補選取得過半數選票再非易事,「反觀民主派趨碎片化,一如泛民中人所言,陣營是時候深切檢討議會內外的策略,否則只會繼續被陰乾,前路崎嶇」。

[toggle title="九龍西補選各候選人得票:" state="close"]

1號伍廸希得票:1,650

2號曾麗文得票:1,307

3號李卓人得票:93,047

4號馮檢基得票:12,509

5號陳凱欣得票:106,457(勝出)

[/toggle]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1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