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中美重啟談判 中方「改場變陣」有玄機?

2019-07-27 10:00:3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於下周二(30日)於上海舉行,有分析認為,過去談判皆在北京舉行,今次選址上海或是想傳遞「貿易歸貿易,政治歸政治」的訊息;而隨著提及以「鬥爭精神」應對貿易戰的中國商務部長鍾山加入中方談判小組,有人擔憂或使談判更加艱難。

白宮周三(24日)發表聲明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下周二(30日)將率領美國代表團,赴上海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聲明中強調,雙方討論範圍將涵蓋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農業、貿易逆差及如何執行後續協議等問題。

美媒:中方要求在上海舉辦行

《華爾街日報》23日引述匿名人士稱,是中方要求將貿易談判改在上海舉行。外界認為,今次談判主要聚焦兩個問題,一是中國如何兑現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承諾,二是美國如何採取具體舉措為中國企業華為解禁。

對於此次中美磋商為何選在上海舉行,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峯曾表示,在不同的地點磋商是十分正常的安排,上海具備開展磋商的良好條件。

移師上海營造不一樣氛圍

《南華早報》引述JD Digits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分析,中國透過選擇上海這個金融中心作為重啟貿易談判地點,而不是北京,或是想借此「換個感覺」向美方營造不一樣氛圍,並傳遞「貿易歸貿易,政治歸政治」的訊號,把問題聚焦在美國放寬華為禁令、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等。

改地點象徵中方不妥協?

《自由亞洲電台》25日則引述旅美經濟學者秦偉平指,由首都北京轉到上海舉行,反映中國似乎在變陣,亦能看到其立場會比過去更為強硬。他認為,本輪談判地點選擇上海是遠離決策中心談判,表明中國誠意不足,但同時顯示中方已掌握談判節奏和主動權;他預期,中方態度會更加強硬,將會作愈來愈小的讓步,重大問題更不會妥協。

鍾山加入談判小組引關注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商務部長鍾山此次將加入中美談判核心小組。《彭博社》在25日《中國商務部長首次在對話中走向前台》報道中引述一名美國官員指,中國商務部長鍾山的角色備受矚目,他被視為是一名強硬和專業的談判代表,而此或使原本的談判更加艱難。

中國商務部長鍾山曾用「鬥爭精神」來描述如何應對貿易戰(新華社圖片)

鍾山上星期在接受《人民日報》專訪時強調,應對中美經貿摩擦上要發揚「鬥爭精神」,堅決維護國家、人民利益及多邊貿易體制。這是中美進行多輪貿易談判以來,首有中方高級別談判官員用「鬥爭精神」來描述如何應對貿易戰。

美方憂「強硬派」加入 讓協議更難達成

《彭博社》稱,雖然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沒有點名鍾山,但是在過去數星期以來他多次警若有新「強硬派」加入中方代表團,將會令協議更加難達成,甚至導致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加徵更多的關税。

發佈於 特稿
By 2019-07-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