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平反「六七」? 左派亦有不同意見

2017-05-02 13:01:4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02 風吹

【香港輕新聞】今年是六七暴動50週年,主流社會認為當年是由左派發起的暴動,而左派形容當年是「反英抗暴」。有傳媒引述消息,指工聯會中人等左派人士,希望藉50週年之際,中央能就事件做出正面評價;惟亦有消息指,有人希望將相關回顧活動降溫,或是為免令稍後來港的習近平尷尬。

《明報》的「李先知」專欄今日透露,去年兩會期間,港區人大代表吳亮星發起聯署,促請「中央適當部門」及廣東省當局對六七事件作「正面評價」,並期望當局對當年的參與者採取「適當做法」;工聯會吳秋北表示參與聯署,他認為過去因港英政府抹黑事件,希望中央將事件定性六七為「反殖愛國性質」事件。

「李先知」又引述當年有參與遊行、派傳單的民建聯葉國謙,指他自稱未有聯署,指當年的確發生過分暴力事件,但亦有無辜的人被捕甚至入獄;他又透露早前曾向梁振英提出,希望取消當年無辜者的案底,因這批人參與愛國愛港行動,卻影響下一代,惟對方回應指難做。

「李先知」續指,並非所有建制派都同意吳亮星、吳秋北的做法,有本身是政協委員表示,大部分香港人都不了解事件,而當年事件已定調為暴動,入獄者亦是經司法程序被定罪,即使部分有冤情,但「推翻說法對社會有什麼幫助?只會引起更多爭拗」,相信中央亦不會接納建議、「引火上身」,更指若中央重新定性六七暴動,「那六四事件又如何?」

《信報》的政情專欄「香港脈搏」則指,有當年曾參與事件的人士,原本打算趁着50周年藉製作電影等「為昔日的行徑說句話」,但行動遇上阻礙,原本籌備於本月上映的電影將延至今年第四季才公映,部分活動資金捐款人亦被勸退不要再繼續贊助。

「香港脈搏」又指,為相關活動「降溫」的正是左派.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與習近平稍後來港有關,因為當年釀成六七暴動,既與港英政府管治有關,但中央政府與港共領導也有責任,若香港左派再重提舊事,令事件藉50周年炒熱,或會令習主席尷尬,甚至有可能模糊了他來港的焦點。

另一方面,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當選後邀約民主派會面,惟當時民主黨表明押後至6月後才會面。《香港01》今日則透露,事況近日出現突破,民主黨中委兼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指,黨內經討論,再配合黨內7名議員的日程後,初步敲定於下周二(9日)或本月16日與林鄭月娥會面;至於會面時的討論方向,仍需待黨內進一步討論。

《香港01》又指,公民黨則計劃於本月下旬與林鄭會面。黨主席梁家傑表示,會面內容除要求廢除「831框架」和《基本法》23條,亦會提出一系列民生議題,公民黨並非「不做政改就萬事不做」,加上林鄭近日於小三BCA和重開公民廣場上,均顯示出與梁振英不同之處,希望避免像梁振英般與泛民「完全無偈傾」。

至於由7名民主派功能組別議員組成的「專業議政」,將於下周一(8日)與林鄭會面。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預料屆時主要談及民主發展、行政與立法關係,以及專業議政7名議員所屬界別的範疇。

By 2017-05-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