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林鄭上京述職 最可能談什麼?

2017-12-15 14:44:1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赴北京述職的特首林鄭月娥將於今日下午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雖然昨日與港澳辦張曉明見面後,二人並未透露會談細節,但有媒體透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一地兩檢」以及《國歌法》本地立法極可能是述職的重要內容;輿論關心的23條則未必是重點。

昨日上午,林鄭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簽署早前向中央提出的「一帶一路」協議安排;隨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與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衛以及海關關長鄧以海與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會面,商討特區政府與內地公安機關通報機制的新安排。

《信報》消息指,林鄭昨日與張曉明的會面長達兩個半鐘頭,但見面結束後雙方均未透露談話內容。報導稱有媒體分別詢問林鄭及張曉明在會面中是否有提到23條立法、修訂《議事規則》或林鄭工作表現等問題,惟二人均未予回應。

《明報》今日社評關注新通報機制的安排。文章稱這份新安排就不同種類案件註明通報時限,擴大通報範圍,從技術層面看將避免兩地執法部門的「溝通斷層」有一定幫助,能一定程度上減少如去年銅鑼灣書店事件中李波「以自己方式返回內地」後失去聯繫的情況。不過文章亦指,港人的政治疑慮恐怕更多在於對跨境執法的擔憂,若此問題未得到解決,再如何完善通報機制也是捨本逐末。

《經濟日報》政情文章就稱,昨日林鄭與澳門特首崔世安均在港澳辦與張曉明會面舉行工作會議「摸底」,不同的是崔世安的會面僅一個鐘,而後道德林鄭則談話兩個半鐘,時間更長。有消息人士稱,這是因為港澳兩地情況不同,香港急待處理的問題較多。

文章引述消息人士指,林鄭與張曉明的會面很可能會談到三項緊迫任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高鐵一地兩檢,以及《國歌法》本地立法工作。消息指,林鄭本次赴京,也希望趁述職機會向中央提出一些惠港措施,例如希望大灣區發展規劃能早日完成,「一地兩檢」能盡快開通並有更多路線直通內地;林鄭亦提到關心在內地居住的港人生活狀況,曾請有關部委能應此推出一些便利港人的措施。

至於《國歌法》本地立法方面,消息人士指林鄭應會向中央官員表明本地立法程序會盡快展開,爭取在明年7月立法會休會前,將草案提交至立法會,並在下一個立法年度正式立法。

消息人士另指,許多媒體關心的23條立法問題,因為並不算很迫切的議題且涉及敏感事項,因此估計本次見面不會特別提及。

今日上午,林鄭獲國家總理李克強接見,下午又將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述職。李克強指林鄭上任以來在施政積極,解決了一些民生問題;又讚揚林鄭在組織謀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並稱相信不久將有措施出台。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