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三金鐘衝突警方已接34宗警察濫權投訴

2019-06-17 22:55:0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盧偉聰澄清不是指上周三示威是暴動,只是指暴力衝擊警方的行為是暴動。

 

【香港輕新聞】上星期三金鐘警民衝突中,警方使用大量催淚彈、橡膠子彈及布袋彈射擊示威者,甚至射擊面部,至數十名示威者受傷,個別傷者傷勢嚴重,社會有聲音指警員有濫用武力之嫌。警務處長盧偉聰(周一)晚上會見傳媒,指使用武力的程度,是由現場指揮官根據現場情況決定,目前已接獲34宗有關當日行動的投訴警察個案,包括關於使用武力的投訴。

現場指揮官決定使用武力的程度

對於警方被指在上星期三金鐘衝突濫用武力,盧偉聰說,警方當時決定使用武力的程度,由現場指揮官根據現場情況,以專業判斷而作出,警方事後亦會作出檢討改善,警方目前接獲34宗投訴警察,包括關於使用武力的投訴,警方會作公平公正調查,再交獨立的監警會跟進及審核。

無參與暴力行為不用擔心被控暴動罪

盧偉聰指上星期三下午3時許,在立法會示威區有人以磚頭、鐵支、鐵馬等衝擊警方,坊間對他事後在記者會形容為暴動有意見,他澄清指某一些人行為涉嫌干犯暴動罪,如當日無參與暴力行為的人士,不用擔心涉及暴動罪,強調暴動罪的檢控門檻是非常高,要諮詢律政司,才會檢控。

拘捕32人只有5人與暴動有關

盧偉聰說,至今警方拘捕15人涉嫌犯暴動或暴力罪行,當中只有5人與暴動有關,亦在政總周邊地方拘捕17人涉及其他罪行,包括未能出示身份證明文件、遊蕩罪等。盧偉聰澄清他不是說整個示威行動是暴動,只是指以暴力衝擊警方防線的示威者行為是暴動。

金鐘示威者譏笑警員遭處長割蓆

數百名在政總示威者晚上繼續在特首辦對開的金鐘龍和道,佔據馬路,約20名警察在鐵馬後戒備。示威者譏笑前線警員,被警務處長盧偉聰割蓆,高叫「反一哥」、「罷工」、「警察加油」等口號。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6-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