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特首林鄭民望得分微升?去留問題再引起關注

2019-07-17 13:39:0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前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牽頭成立和擔任總監的「香港民意研究所」,7月16日公布在2日至8日進行民意調查結果,特首林鄭月娥的最新的民望得分為33.4分,比6月中微升0.5分。有意見認為,林鄭月娥民望以及消磨民意的時間已破眾特首之最,為非常危險的警號,顯示林鄭無管治能力、港人不信任,應當辭任。亦有意見表示,中央支持林鄭留任的態度非常明確,為使政局盡早穩定,林鄭仍是帶領各界穩定政局、解決深層次矛盾的適當人選。

較上月中旬林鄭得分微升

「香港民意研究所」7月16日公布,在2日至8日進行民意調查結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民望支持度得分以100分滿分計是33.4分,比6月中微升0.5分,支持率淨值(支持率減反對率)亦回升4個百分點,至負40個百分點,然而其升幅均屬調查數據誤差範圍內(支持度得分之「標準誤差 Standard Error」為1.1)。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支持率淨值,較6月初急跌25個百分點,至負38個百分點,與林鄭月娥同被評為「表現失敗」。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最新評分為21.6分,支持率淨值為負58個百分點,跌18個百分點,其評分是歷任所有官員最低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標準誤差(Standard Error)﹕又名「標準誤」,意為平均數抽樣分配之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是謂對應樣本平均數抽樣分布之離散程度,又或衡量對應樣本平均數抽樣誤差大小之程度。

歷任特首林鄭的得分最低

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明報》「觀點」7月17日撰文表示,歷任特首上任都有較高民望,「順序依次為曾蔭權(72.3 分)、董建華(67.7 分)、林鄭月娥(61.1 分)、梁振英(52.6分)」。其後,各特首的民望都呈下降趨勢,「董建華平均下降;曾蔭權升升降降、橫行、下降;梁振英偶有反彈,橫行探底;林鄭月娥則跌得最急」。在最低評分方面,「依次為林鄭月娥(32.8 分)、董建華(36.2分)、梁振英(37 分)、曾蔭權(39.3 分)」,林鄭月娥成為歷任評分得分最低的特首。

呂秉權指,「最高評分到最低評分,董建華用了大約6 年,曾蔭權用了大約7 年,梁振英用了4 年半,林鄭月娥只需2 年」;「林鄭月娥民望破眾特首之底,及創短時間消磨民意之最,是非常危險的警號」。呂秉權引述2016 年時任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表示,特首四大條件分別是「愛國愛港、有管治能力、中央信任、港人擁護」,呂認為對林鄭月娥而言,以上四項「愛國愛港」是不變恆數;「港人擁護」已破產;「有管治能力」已變無能為力;只餘盲撐的「中央信任」。

呂秉權認為,「北京實在有必要順應民意,大刀闊斧處理問題,不要因處理不當、對抗民意而禍連中央」;冀「中央能順應主流民意,造就適當人選,成全特首意願,為全香港700 萬人做一件好事」。

一人失誤而形成攬炒格局

前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劉細良7月15日的《蘋果日報》文章表示,「林鄭月娥政府同歷任特首最大分別,是徹底改變特區政府的政治功能」;「林鄭特首辦的組成,就會知道她為何會犯下如此嚴重的政治判斷錯誤」。劉細良指「首先特首辦主任陳國基並非政務官出身,來自紀律部門入境處專業職系」,「結果他實際功能只是一個秘書」,而「重要的新聞統籌專員,林鄭沒有聘請任何人,一直懸空」;「原本中策組負責的政治研判、民情探測、定期民調轉型為政策創新,延攬一批年輕人,由原本專業幕僚變成童子軍柴娃娃」。

劉細良認為,正式決策核心三司會,「張建宗廢人一個」,「林鄭早就想換掉此人,可惜不獲港澳辦批准」;「律政司司長一職,鄭若驊完全不夠班」,「連基本應付傳媒、公眾及反對者的能力也欠奉,更遑論為政府重要決策把關」;「財政司陳茂波受梁粉惡劣形象影響,民望長期低殘,只有做鍵盤戰士」。劉細良指「三位司長弱雞至此,加上自廢幕僚,這就形成林鄭一人閉門造車之獨裁管治,一人失誤,全港陪葬的攬炒格局」。

林鄭應考慮辭職解救困局

《AM730》「觀點」施永青7月17日文章表示,「反對派另一個強烈要求是要行政長官下台。無可否認林鄭揀這個時候來修訂《逃犯條例》的確是一個嚴重錯誤」。施永青認為林鄭「低估了港人的恐共與仇共情緒,為反對派提供了一個絕好的發圍機會,陷建制派於捱打的困局」;「如果這個餿主意是她自己發起的,她應早已向北京提出辭職;只是北京一時未有接班人選,才會要她硬著頭皮頂住」。

施永青表示,「為了解救政府目前的困局,她應考慮先辭職,然後看守著政府至北京作好接班人安排」;「這樣或許可以減少一個反對派可以借題發揮的藉口,令這場風波可以早日平息」。施永青認為,「回歸以來,香港的特首都沒有好下場,不知道將來還有誰願意當特首」;而且「幾乎每一個特首要落台的時候,反對派都會慶功,他們把香港弄成這樣,對香港有好處嗎」?

林鄭仍是穩局適當人選?

曾任林鄭競選辦主席團成員的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明報》「觀點」7月12日撰文表示,「大家也留意到,反修例的組織也陸續放棄『林鄭下台』訴求」;「從中央層面來看,支持林鄭留任絕不是有人所說的『面子』問題,而是有實質理由」。盧文端指,「中央一直認為港府此次提出與移交逃犯相關的條例修訂工作,既有利於處理有關香港居民涉嫌在台灣殺人案的移交審判問題,又有利於堵塞現有法律制度漏洞,彰顯社會公義,具有正當性和必要性」,中央迄今沒有否定港府提出修例的這個「初心」。

盧文端表示,林鄭特首上任兩年來始終秉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原則,「帶領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中央對此一直予以高度肯定和充分信任」;「林鄭宣布停止修例後,港澳辦和中聯辦發表談話都表達了中央的這個態度」。盧文端認為,「中央希望香港政局盡早穩定下來」,而「中央認為林鄭仍是帶領各界穩定政局、解決深層次矛盾的適當人選」;「相信林鄭會用新的施政作風來回應市民對經濟、民生各方面訴求,逐步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為香港尋找出路」。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7-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