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盧文端﹕守住國安底線是中央對港首要要求

2023-04-17 11:59:3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304172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3」開幕典禮並致辭(港澳辦圖片)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17日於《明報》撰文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香港特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的致辭立場鮮明,體現中央治港思路,認為守住國家安全底線,是中央對香港工作的首要要求。

夏寶龍致辭體現中央治港思路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17日於《明報》撰文表示,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香港特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的致辭,體現中央治港思路,有關人士建議盧文端摘其要者作出分析。

國家安全底線是中央首要要求

盧文端稱,他對夏寶龍的講話有四點的看法,包括其一,守住國家安全底線,是中央對香港工作的首要要求;其二,對內外反中亂港勢力發揚鬥爭精神,是新時代香港執政者和愛國愛港力量需具備的政治素質及精神狀態;其三,以「愛國者治港」提升香港本地治理效能,是對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工作績效要求;其四,關心重視民生改善和經濟發展,實現社會經濟繁榮和市民安居樂業,是香港由治及興的必然要求和具體體現。

凝聚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共識

盧文端表示,夏主任親自來港考察,不僅實地調查了解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國家安全、民生深層次矛盾、教育和青年工作等各方面情况,帶來中央的關心,而且回顧和總結香港回歸以來,特別是近年來戰勝各種風雨挑戰的歷程,提醒港人不忘修例風波教訓,強調安全、穩定與繁榮發展的關係,凝聚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的共識,給處在由治及興新階段的港人敲響警鐘、作出提示、營造信任、提振信心,同時也對亂港勢力、美國和西方敵對勢力直接開炮,是非常必要和及時。

維護國安廿三條立法勢在必行

盧文端指,香港社會主流意見支持23條立法,特區政府也在積極籌備,相信會在適當時候啟動立法;他認為維護國家安全,23條立法勢在必行;面對日趨複雜的國際環境,香港應從總體國家安全觀出發,全面守住國家安全底線;夏主任用「六個相信」,表明中央對香港特區政府、愛國愛港力量、司法法律界、工商界、全體居民與青年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作用的充分肯定及殷切期望。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3-04-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