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蒂勒森突然遭總統特朗普「炒魷」

2018-03-14 00:02:18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蒂勒森非洲之行最後一日與尼日尼亞總統會面,回國即被炒魷。(美國國務院twitter)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國務卿蒂勒森即時「炒魷」,由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接任國務卿一職。有華府官員透露,特朗普認為蒂勒森不支持自己,幾個月前已想由改蓬佩奧擔任國務卿,白宮去年秋季已開始作安排,特朗普到上星期五正式決定撤換蒂勒森。

蒂勒森提前一日結束非洲之行回國即被炒

蒂勒森剛結束為期6日非洲訪問,返抵華盛頓,特朗普就宣布炒人的消息,華府官員透露,特朗普是在上星期五決定撤換蒂勒森,而蒂勒森日前以不適為由,提早一日結束非洲行程返國。

中情局局長蓬佩奧接任國務卿

特朗普在社交網站指,感謝蒂勒森過去工作,相信蓬佩奧能勝任國務卿一職。他又宣佈,由現任中央情報局副局長哈佩爾,接任中情局局長,成為首位出任這項要職的女性局長。特朗普透過白宮發聲明,指蓬佩奧加強美國情報搜集,令美國在防禦和進攻更現代化,並與盟友建立密切聯繫,又說在過去14個月非常了解蓬佩奧,相信他在這個關鍵時刻,是適合擔任國務卿的人選,繼續尋求恢復美國在全球地位,加強美國與盟友的關係,及尋求朝鮮半島無核化。

蒂勒森去年10月曾批評特朗普白痴

66歲的蒂勒森曾任埃克森石油公司董事長,無從政經驗,去年退休,獲特朗普委任為國務卿,蒂勒森過去與特朗普在多個重大問題,例如伊朗核協議、與北韓的對抗以及阿拉伯國家盟友的衝突等的立場持不同意見。美國傳媒曾報道,蒂勒森去年10月曾在一次會議批評特朗普白痴,並一度傳出辭職傳聞,蒂勒森事後否認會離職,但無直接否認曾講過特朗普是白痴。特朗普也曾公開批評蒂勒森與北韓的外交接觸是浪費時間。至於蓬佩奧被指是特朗普值得信賴的政策顧問,但他曾被批評工作過於政治化。

特朗普指蒂勒森現時會感到更加開心

有白宮官員指,特朗普決定撤換蒂勒森,是希望在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5月會面前,建立一支新團隊,以應付各種貿易談判。特朗普離開白宮時對記者表示,是他自行決定撤換蒂勒森,指蒂勒森現時會感到更加開心;特朗普又說,與蒂勒森在一些問題,例如伊朗核協議有不同意見,雙方曾就去留問題進行長時間討論,他表揚蒂勒森的工作表現。

蒂勒森向同袍遞露不知被炒原因

美國副國務卿高德斯坦透露,剛剛返國的蒂勒森未與特朗普交談,不知自己被撤換原因。有華府官員透露,特朗普認為蒂勒森不支持自己,幾個月前已想由改蓬佩奧擔任國務卿,白官去年秋季已開始作安排,特朗普到上星期五正式決定撤換蒂勒森。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3-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