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是國家的:日本《優生保護法》受害者起訴政府

2018-05-10 18:36:5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本於1948年至1996年期間,全國實行《優生保護法》,在「不生育不良後代」的思想下,強行為有缺陷的絕育。初,出現位向政府索償的受害東京一70多歲的老翁近日亦計劃起訴日本政府「希望能稍微挽回被毀掉的人生」。

年初,首位向政府索償、60多歲女受害者於記者會上表示,在《優生保護法》下自己在15歲時被強制結紮。2017年7月,婦人取得診斷文件後發現,當時絕育的原因是她有「遺傳性智能障礙」,但其家族都沒有相關病史,引起日本社會關注。

14歲被逼接受絕育手術

據《日本經濟新聞》5月8日報導,東京一名70多歲的老翁近日亦計劃起訴日本政府。

男子表示小時候,因父親再婚,繼母生下弟弟之後,他因為感到孤獨經常打架,結果被送進縣內的兒童福利院(收養失去保護者的孤兒或受到虐待兒童,培養他們自立)。

在進入福利院約1年後,工作人員對年僅14歲的他指,「讓醫生看看你身體上有沒有不舒服的地方」。之後,男子被帶到婦産科,在無人解釋情況下,他被要求接受手術。事後,他下半身被繃帶綁著,而強烈的痛楚持續了很久。一些福利院的前輩向他指出,「那是不能有孩子的手術」。

妻子離世前才得悉

男子結婚後,妻子的家人多次催促「早點生個孩子」。看著沉默的妻子,他感到非常痛苦,但是一直沒有勇氣向妻子坦白。5年前,男子的妻子因病入院,他終於說出自己曾接受絕育手術,「對不起一直瞞著你」。而妻子只是點點頭,「我走了以後,你也要好好吃飯」。不久,妻子便離世了。

提出訴訟「希望國家能夠坦誠道歉」

今年1月,老翁從報紙上得知《優生保護法》的絕育手術,才理解當年發生的事情。他其後向宮城縣申請公開手術記錄,但回覆卻是「不存在」。儘管沒有獲得強制手術的官方記錄,但老翁在與律師商量之後,接受了身體檢查,結果發現了2處手術痕跡。

另外,老翁的姐姐,曾聽到去世的奶奶説過「(他)做了絕育手術」。老翁將在訴訟中,以手術痕跡和姐姐的證詞為依據,和日本政府打官司。

報導指,除了這名老翁,另外有3名男女也將於5月中提出訴訟,「國家為什麼要實施這種毀人一生的手術呢?為了那些有著痛苦回憶的人們,希望國家能夠坦誠道歉」。

多個國家曾有「優生」法律

二十世紀前期,不少及生物學和遺傳學者提倡「優生」的觀念,德國、美國、瑞士、丹麥、瑞典等國家紛紛制定以優生學為基礎的生育法例,引發爭議。一些國家政府其後向受害者道歉,並對他們作出賠償。

  • 德國在1933年通過《遺傳病患後代防止法》(Law for the Prevention of Hereditarily Diseased Offspring),1980年決定對接受絕育手術的受害者給予補償。
  • 瑞典在1934年制定《斷種法》的,受害者約為6.3萬人。在1997年,通過傳媒報導成為社會問題,政府其後1999年通過了《救濟法》。

據日本律師公會聯合會的調查,在《優生保護法》從1948年立法直到1996年廢止的近50年間,施行了約8萬4000個的絕育手術,當中有約1萬6千宗是未經當事人同意,女性約佔7成。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