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發癲」收效金正恩放軟身段求會面

2018-05-25 12:03:4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北韓今早以「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官」名義發表談話「拆彈」。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美東時間)正式取消美國、北韓領導人會議「特金會」後,北韓(朝鮮)《朝中社》今日(25日)早晨7時(北韓時間)上載最新官方回應,以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官名義發表談話,指北韓願意隨時與美國展開會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仍全力以赴準備與特朗普會面。

金桂官表明是受權發出「表態」談話

北韓的回應是以「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官」名義受權發出。全文如下:

「目前,朝美之間有全世界懷著極大地關心注視的歷史性峰會日程,其籌備工作也在收尾階段進行之中。朝鮮要結束長達數十年的敵視和不信任關係,要建立改善朝美關係新里程碑的認真探索和積極努力,正在受到內外一致贊同和支持。

而在這個時候,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突然正式表態,將取消幾乎已成既成事實的朝美峰會。特朗普總統列出的理由是,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的談話內容包含『極大的憤怒和露骨的敵意』,這樣的時候進行長期準備的重要會晤不合適。

我願斷定,特朗普總統對朝美峰會的表態,是一個不符合人類希望朝鮮半島乃至世界和平與穩定的願望的決定。特朗普總統提到的所謂『極大的憤怒和露骨的敵意』,其實不過是在朝美峰會前夕美國逼迫單方面棄核的過度言行引起的反彈。

當前不吉祥的事態就如實的證明,根深蒂固的朝美敵對關係現狀多麼地嚴重,又多麼急需推動改善關係的首腦會晤。對歷史性的朝美峰會,朝鮮心裡依然高度評價特朗普總統做出過去任何一屆總統都未能作出的果斷決策,並為促成這個重要大事進行努力。然而,突然單方面宣布取消會談,令我們感到意外,而且非常遺憾。

是缺乏對首腦會晤的意志,還是信心不夠?很難判其理由。但我們認為歷史性的朝美首腦會晤和會談本身就是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本來希望它能成為對保障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安全、改善兩國關係具有意義的起點,並為此付出了一切富有誠意的努力。

再說所謂『特朗普方式』,我們也暗暗期待它將是能夠同時化解雙方的擔憂,也符合朝鮮的要求,為解決問題發揮實際作用的明智的方案。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也說過,同特朗普總統會晤可能將起個好頭,並為其準備工作付出了一切努力。

儘管如此,美國單方面公開取消會談,令我們再次琢磨朝鮮迄今所做的努力和嶄新選擇的這條路是否妥當。但朝鮮要為半島和人類的和平與穩定竭盡一切的目標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願繼續以大方和開放的心態給美國時間和機會。

當然不會一見面就能解決所有問題。但美國也應該仔細想想,循序漸進,一個一個地解決問題,關係畢竟會比現在要好,總不會更加惡化。我們再次向美國闡明,朝方願意隨時以任何方式坐在一起解決問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