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50艘艦艇台灣海峽高速南下

2018-07-23 18:29:0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解放軍50艘艦艇上周末沿台灣海峽高速南下,當中包括有「中華神盾」驅逐艦。(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上周五、六兩日,約50艘解放軍的海軍艦艇,突然大舉沿台灣海峽南下,並高速通過台灣海峽,這批艦艇有東海艦隊的大型艦艇052C/052D「中華神盾」驅逐艦、以及各型大噸位補給艦,幾乎全部南下。艦隊選擇在日間以密集縱隊通過台灣海峽,由台灣往來金門、馬祖的民航機上的乘客,都拍到這些艦艇的照片。

台灣國防部指艦艇是避颱風

台灣國防部消息人士指出,解放軍艦艇南下的原因是避颱風,消息指先前南海艦隊艦艇北上,與東海艦隊在東海進行聯合操演,但因颱風「安比」通過琉球島鏈進入東海,並且路徑直奔東海艦隊最重要的基地舟山群島,所以北上參加操演的南海艦隊艦艇,連同東海艦隊艦艇也大舉離開母港南下。

南海艦隊基地亦受熱帶低氣壓影響

據浙江海事局北京時間7月16日報道,解放軍於7月18日至23日在東海進行為期六天實彈演習,料因颱風吹襲提前結束。另一方面,南海艦隊最大軍港位於廣東省西布雷州半島的湛江,正受到熱帶風暴山神的殘餘熱帶低氣壓惡劣天氣影響,因此解放軍艦艇才會在短時間內「趕路」,希望在天氣變壞之前入港避風。

 

 

 

小知識:哈爾西颱風

1944年12月17日,美軍第三艦隊第38特混艦隊在雷伊泰島外海的菲律賓海進行補給期間,收到颱風警報。由於當時有關颱風的預警資料不太足夠,司令哈爾西上將決定繼續逗留該海域,結果第二朝早上即遇上被命名為"眼鏡蛇"的颱風正面吹襲,造成三艘驅逐艦折斷或翻轉沉沒,多艦航母的飛行甲板受損,飛機損失達146架,790人殉職,損失甚至比太平洋上大部分海戰為大-就算是剛過去的薩馬島海戰,美軍也只是損失二艘商船航母、三艘驅逐艦及死亡1600人而已。

美國海軍驅逐艦史賓斯號(USS Spence (DD-512))於1944年12月18日沉沒前的最後"遺照"。之後該艦傾側72度,連舵都被卡住,最後翻轉沉沒,312人隨艦同沉。(網絡圖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7-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