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民調:多數港人反「台獨」 指台應有更多國際權利

2018-08-22 14:31:0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日發布一份就台灣及西藏問題的研究調查報告,結果顯示,香港市民對台灣獨立持反對態度者多於贊成者,不過對台灣重入聯合國的贊成則顯示上升,甚至達到25年以來的新高。報告總結,市民雖反對台灣獨立,但認同「給予台灣更大的國際空間」。

多數市民反對台獨 贊成重入UN

港大民研計劃在2018年8月6日至9日之間,以隨機抽樣的方式通過電話訪問1000名香港市民,詢問他們對台灣獨立、兩岸統一以及對西藏獨立等議題的意見。結果顯示,在台灣問題上市民的回答對比鮮明:被問到是否贊成台灣獨立時,有34%受訪者受訪者表示贊成,54%市民表示反對,贊成淨值為-20%,與半年前的上一次調查相比增加1%。

另外,調查亦問到受訪者對台灣重新加入聯合國的看法。報告顯示,有59%受訪者贊成台灣重新加入聯合國,有29%受訪者反對,這一項的贊成淨值為30%,比上次調查的結果上升了8%,同時創下1993年8月以來的新高。而對於「一國兩制」是否適用於台灣,有35%受訪者認為該政策也適用於台灣地區,認為不適用的受訪者佔到50%。

調查同時有關於西藏問題的採訪,結果顯示,贊成西藏獨立者佔19%,反對者佔63%,贊成淨值為-44%。

較年輕者相對贊成獨立

此外,調查還就受訪者的年齡進行分組,結果發現年齡在18-29歲之間,較為年輕的市民對台灣獨立的贊成度更高,比反對者高出30%;而年齡50歲或以上的受訪者對態度的反對度則更高,比贊成者高出54%,超過五成。

而對於兩岸統一的信心比率,30-49歲受訪者對此感到「有信心」者比率淨值為-35%,其中「無信心兩岸統一」者居多;50歲或以上受訪者表示「有信心」比率淨值則為整數,但僅有7%不足一成。但是,在年輕人受訪者中有將近八成人對兩岸統一回答「無信心」,評價「有信心」者僅有13%。

民研:港人兩岸看法持續悲觀

民研計劃形容,香港市民對台灣現狀的看法很明顯:雖然多數人持反對態度,但贊成應給予台灣更大的國際空間。另外,根據市民對「一國兩制」在台灣適用性以及對兩岸統一的態度,可以看出香港人對兩岸關係的看法延續悲觀與不穩定。至於西藏獨立問題,調查反映的結果與台灣獨立趨勢相似:反對西藏獨立的市民顯著高於贊成獨立的市民。

另外,受訪者中較年長者比較反對台灣及西藏獨立,同時相應對兩岸統一更有信心;而越年輕的受訪者顯示出對台灣及西藏獨立相對更高的支持度,但同時對兩岸統一更無信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8-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