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否認金援外交 斥責台灣指控卑鄙惡劣

2018-08-22 16:43:5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薩爾瓦多總統發言人強調轉變邦交關係並不是基於金援的考慮(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薩爾瓦多昨日(21日)與台灣斷交,其後隨即與大陸建立邦交關係,台灣外交部指控薩爾瓦多要求台灣提供資金以換取外交關係。薩爾瓦多總統發言人斥指,台灣指控完全錯誤,亦反映了台灣政府的格調,強調轉變邦交關係並不是基於金援的考慮,而是與大陸建交有貿易優勢。

台外交部指控薩國索金

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ánchez Cerén)在周一透過電視講話宣布,將會中止與台灣超過80年的邦交關係,昨日(21日)薩爾瓦多改與大陸正式建交。針對薩爾瓦多變陣,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指控薩爾瓦多不斷索求金錢,以維持雙方外交關係,又指控薩爾瓦多昧於大陸金援誘迫,指責大陸以鉅額資金攏絡台灣的邦交國。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圖擷自維基百科)

薩國斥台指控完全錯誤

薩爾瓦多總統府發言人羅倫沙納(Roberto Lorenzana)昨日(21日)表示,台灣外交部的指控是「卑鄙惡劣(base)」和「完全錯誤(totally false)」,這樣的說法令人失望,亦說明了台灣政府的格調。他又表示薩爾瓦多不能背棄世界,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強國,亦是世界最主要出口經濟體,對薩爾瓦多至關重要,又指出世界其他國家都與北京建立外交及商業伙伴的關係。

薩爾瓦多總統府發言人羅倫沙納(Roberto Lorenzana)(圖擷自Twitter)

 

美駐薩國大使感到不安

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馬內斯(Jean Manes)針對薩爾瓦多改與大陸建交,在其Twitter發帖表態,認為事件有很多因素而令人感到不安,其中包括薩爾瓦多打破逾80年與台灣當局的邦交關係,認為事件毫無疑問會影響薩爾瓦多與美國政府之間的關係,但表示會繼續支持薩爾瓦多的人民。

美國駐薩大使馬內斯(Jean Manes)表示事件影響與美國關係(圖擷自Twitter)

By 2018-08-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