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千年前「貨不對辦」點投訴?客人泥板刻長文怒斥:為何輕蔑我

2018-08-24 18:47:0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如果對商品不滿意,大多數人會打電話或用電郵向店方反映,但古人又會怎樣做?近日,一封刻在泥板上、近4千年前信件再次成為外國討論區Reddit 的熱門話題,信中客人抱怨店方送貨延誤,而送來的銅礦品質亦不佳,網民形容「這或是世上最早發現的客人投訴信」。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

外國著名討論區Reddit上,一張英國大英博物館收藏品照片近日再次成為網民熱烈討論的話題:這是一封約3800年前,刻在泥板上的「客人投訴信」。

博物館官網的描述指,這封客訴信是以阿卡德語(Akkadian)楔形文字寫成,泥板高11.6厘米、厚2.6厘米,由客人納尼(Nanni)寫給商人伊納希爾(Ea-nasir),內容抱怨對方送來的銅礦品質錯誤,及送貨延誤。

https://www.reddit.com/r/Damnthatsinteresting/comments/98vq0o/possibly_worlds_first_customer_service_complaint/

抱怨對方送來的銅礦品質錯誤

《福布斯》一篇文章曾經介紹,在西元前1750年的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有一座名為烏爾(Ur)的古城,而這封信就是在此地被發現。

究竟事情是怎樣發生?名為「SharpTenor」網民於21日回覆相關帖文時指,分享了亞述文明學家歐賓漢(A. Leo Oppenheim)50多年前出版的《來自美索不達米亞的信件:兩千年前寫在泥板上的官方、商業和私人信件》一書中關於這封信的英文翻譯

你曾經跟我這樣說,「當吉米爾辛(Gimil-Sin)來到時,我會給他優質銅塊」;但你在離開後,並沒有做到答應我的事。你把品質不佳的銅塊給了我的信使,並且說:「要就拿走,不要就離開!」

到底你把我當成什麼人,竟然用這種輕蔑的態度對我?我派出有禮貌的信使去取回我的金錢(要求退款),但是,你卻讓他們在冒險通過敵人的領土下,多次「空手而回」來輕視我。有哪一個和迪爾穆恩(Telmun)國家交易的商人,敢用這種方式對待我?只有你一個人輕蔑地對待我的信使!

難道你這麼做是因為我欠你的那塊「小」銀子嗎?你大可以說出來,但我已經以你的名義送了 1,080磅的銅到王宮,而烏米阿本(umi-abum)也送了1,080磅的銅,這與我們兩人寫在薩瑪神廟(temple of Samas)內的密封泥板上內容有所不同。

究竟你為何會敢用這種品質的銅打發我?你在敵人領土上扣留了我的金錢,現在是時候把我的錢完整地還給我。

最後我要提醒你,「從今以後」我不會接受你任何的劣等銅礦,我以後會在我的院子內仔細挑選;而由於你種種輕視行為,我日後將會對你行使我的拒絕權。

(中文翻譯版本)

網民笑言「像今天亞馬遜的評論」

不少人網民在閱讀內容後均留言指非常有趣,有人則把古代的生活與今天作出對比,「我喜歡最後的拒絕權,就像他們已經有了合同法的概念一樣」、「今天的人們和當時的人民擁有相同的智力,所以他們可能確實擁有我們今天擁有的一些相同的概念」。

不過,有網民則笑指內容像是今天美國電商亞馬遜(Amazon)上客人會留下的評論,「這可能是任何亞馬遜評論,幾百年來沒有太大變化」、「『銅完全按照描述到達並且比預期更快,但它比我想像的要重。一顆星』」;亦有人留言表示非常好奇,「到底當時該客人是有多生氣才會刻這麼長的文章」。

商人伊納希爾是黑心商人?

《福布斯》的文章亦指出,收到這封信的商人伊納希爾是的成員商人行會(Alik Tilmun)的成員。據考古學家發現,他是一個大型銅礦貿易商,主要經營批發錠,但也有成品金屬產品,還有紡織品和紡織品及食品等。

雖然考古學家並不清楚伊納希爾有沒有回信,但據在伊納希爾家中找到的證據顯示,客人納尼並不是唯一一個因伊納希爾的商業疏忽而煩惱的人。對此,考古學家推測他因為做生意做得非常糟糕,導致他的財富減少,甚至連房子亦有部分被併入鄰居家,活動空間變小,「由於他失敗的商業交易,伊納希爾將成為歷史上最差但最著名的商業巨頭之一」。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8-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