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夢不再?特朗普揚言廢除「出生地公民權」

2018-10-31 13:48:4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中期選舉前夕,總統特朗普繼續於移民政策展示強硬立場。日前他接受美國媒體《Axios》專訪時透露,將計劃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取消「公民出生地原則」(birthright citizenship),一旦落實意味赴美生產的非公民及移民子女將無法獲得美國公民身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8&v=H0d21nQBY8o

美國媒體《Axios》昨日(30日)報道指出,特朗普強調要以總統行政命令終結「公民出生地原則」,但未說明何時簽署,「我們是全世界唯一一個有這種規定的國家,有人來到美國、生小孩,這個小孩就自動變成美國公民,享受85年的福利。這太荒謬了,必須停止」。

但其後有媒體指出,特朗普的上述發言與事實存在出入,美國並非世界上唯一實行「公民出生地原則」的國家,包括加拿大、阿根廷等30多個國家也實行類似制度。

外界質疑是違憲之舉

報道分析,這將是特朗普上任後連串強硬移民政策中最引人注目的舉動,這次是針對「定錨嬰兒」(anchor baby)和「連鏈移民」(chain migration);而在消息傳出後,不少人認為,總統此舉將是違憲之舉。根據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任何人在美國出生或歸化美國,並受美國司法制度監察,都能自然成為美國公民,並享有居留權。

勢面臨法律挑戰

報道提及,特朗普表示「我總被告之需要修憲。但你知道嗎,其實不需要」。對此,外界認為特朗普也明白修憲難度之大,所以才打算通過簽署行政令來達到目的;因為行政令不用國會批准就能在短時間內發布並執行,對特朗普來說是「利器」。

美國總統雖然享有發布行政令的權利,但內容要受到最高法院的司法審查,不能超出憲法規定的範圍或與現行法律相抵觸,否則會被宣布違憲或違反現行法律;而國會則可通過立法來推翻行政令,或是削減執行行政令的經費,使其無法執行。

彭斯:修正案通過時未有非法移民問題

對此副總統彭斯昨日(30日)接受訪問時強調,政府非常重視憲法第14修正案,但是最高法院從未就此修正案是否適用於非法入境美國者做出判例,「1868年憲法修正案第14條通過生效確定屬地主義的出生公民權,當時美國並無移民政策,未限制移民,也無所謂非法移民問題」。他表示,每天有1000人非法跨越邊境進入美境,而「出生公民權」就是問題漏洞之一。

部署逾五千軍人協助防止移民入境

特朗普早前接受《Fox News》採訪時表示,他的政府正計劃為數以千計、途經墨西哥前往美國的中美洲移民建造「帳篷城市」,「我們不會打造建築物並砸下數以億計美元費用,我們將搭帳篷,物美價廉。他們(中美洲移民)得等待,如果他們沒能取得庇護,就離開吧」。

據指,美國國防部已發布對付非法入境者的「忠誠愛國者行動」(Operation Faithful Patriot),並正在部署5200名現役軍人強化美國與墨西哥的邊界安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