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80後官員因一頭白髮意外爆紅 連中紀委都讚?

2018-11-19 17:57:3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雲南省大姚縣灣碧鄉一名「80後」黨委書記近日成為網絡紅人,原因是其公示照片外貌與年齡「很大出入」,被網民質疑造假。在官方及當事人澄清後,《中國紀檢監察報》今日(19日)刊登評論文章,讚揚他將基層幹部的工作狀態,以生動的形式呈現在公眾眼前。

1980年8月出生的李忠凱因為外貌與年齡「差距太大」,意外成為網絡紅人(環球時報圖片/網上圖片)

白髮蒼蒼的「80後」遭網民質疑

《中國青年網》報道,雲南省楚雄州委組織部日前發布的州管幹部任前公示中,現任大姚縣灣碧鄉黨委書記的李忠凱,擬提名為大姚縣政協副主席候選人。相關信息顯示,李忠凱持大學學歷,1980年8月出生,曾任大姚縣灣碧鄉人大主席等職,現任大姚縣灣碧鄉黨委書記。

不過,在這張公示的照片中可見李忠凱頭髮花白,結果不少內地網民認為他的照片和年齡差距較大,質疑他篡改年齡,甚至有人留言稱以為他是「60後」,結果令他意外成為網絡紅人。

圖片翻攝自:中國青年網

官方證實年齡準確

《觀察者網》引述政事兒微信公眾號報道,楚雄州委組織部周五(16日)回應稱,公示中的照片是李忠凱本人,年齡亦準確無誤。該部一名工作人員表示,李忠凱開始工作後,從村官到鄉鎮官員,一直在基層工作,現在工作的大姚縣灣碧鄉是楚雄州最偏遠的鄉鎮之一,條件很艱苦。

對於照片和年齡長相為甚麼差距如此之大,大姚縣委組織部解釋稱,李忠凱2007年才考上公務員,後來在鄉鎮做了很多副職,再加上工作的鄉鎮條件很艱苦,任務非常繁重,「所以工作幾年後,他就大變樣了,人的長相就判若兩人」。

來不及將頭髮染黑

新華社記者日前親自前往當地採訪李忠凱,並指出與公示的照片相比,李忠凱的頭髮幾乎全白了,臉龐比照片上更黝黑,「乍看上去,確實和年齡有差距」。李忠凱解釋,上星期趕到縣城開會,並抽空拍攝公示用的照片,當時沒有考慮太多因素,「平時兩個月染一次頭髮,但有朋友説,頭髮染多了也不好,現在也就不怎麼染」。

對於照片和年齡差距較大的説法,李忠凱稱「假的真不了,真的也假不了」,而現實情況也是這個樣子,不是像一些網友説故意弄白的。他強調,有人説38歲已經不年輕了,但對他來説就是立足自己的崗位,「基層幹部不怕辛苦,不怕累,不怕沒時間休息,就怕不被理解,希望得到更多的理解和認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4vKpiNKE78

官媒:「華髮雖早生幸不負青春」

相關事件引起不少內地媒體的關注及報道,《中國紀檢監察報》今日(19日)亦刊登評論文章指出,頭髮早白不排除個人身體因素,「但基層脫貧攻堅任務重、壓力大是真的」;加班熬夜連軸轉、在鄉間奔波,是很多基層幹部的日常狀態,面對他們的辛苦是可以理解。

評論又指,為80後白髮幹部「點讚」,不是鼓勵年輕幹部都要把頭髮累白,因為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基層幹部太需要減負和關懷,「李忠凱的頭髮白了,但他服務的灣碧鄉正在逐步走出貧困,還有什麼比把黑髮青春獻給人民,更加值得?」

事後不少網民慨嘆這名80後官員的工作確實不容易。(微博圖片)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1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