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郵輪轉用死魚廚餘製造氣體燃料減污染

2018-11-28 15:48:5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為減低極地郵輪排放污染,挪威郵輪公司擬轉用死魚廚餘製造的液態生物氣體作為燃料。

 

【香港輕新聞】挪威郵輪公司海達路德(Hurtigruten)為旗下在極地航行郵輪減低污染,計劃使用死魚廚餘製造的液態生物氣體作為燃料為郵輪提供電力,以降低污染與氣候變遷衝擊,希望能在2021年前讓其中6艘郵輪,使用最乾淨的化石燃料。

一艘郵輪排放微粒等於百萬車輛總和

郵輪業因為使用重燃油作燃料,廢氣影響空氣品質,面臨嚴厲批評。根據德國自然保護聯盟(Nabu),使用高污染的重燃油為動力的大型郵輪,每天排出的懸浮微粒跟100萬輛汽車排放總和一樣多。

郵輪航線行經北極與南極洲等地

海達路德郵輪航線行經北極與南極洲等地,船隻排放方面更惹關注,海達路德公司說,已計劃把挪威大型漁業中的死魚廚餘,與其他有機廢料混合,當作液態生物氣體使用,取代郵輪使用的重燃油燃料。

開創以非化石燃料作郵輪能源

海達路德公司CEO斯基爾坦(Daniel Skjeldam)表示:「別人看到的是問題,我們看到的是資源與解決方法。」他又說:「把生物氣體當作郵輪燃料使用,海達路德將成為第一家以非化石燃料提供動力的郵輪公司。」

使用生物氣體燃料郵輪明年底啟程

該公司發言人埃格(Rune Thomas Ege)預計,第一艘使用生物氣體作燃料的郵輪最快將在明年底準備啟程。該公司希望能在2021年前,將旗下17艘郵輪中的6艘轉用結合生物氣體、電池與液態天然氣的燃料,這是最乾淨的化石燃料。

挪威已有使用生物氣體巴士

挪威目前已經擁有使用生物氣體的巴士,而龐大的漁業與林業,又可以提供大量的有機廢料,為轉用生物氣體能源提供了條件。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1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