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撐華為 網傳中國企業禁員工用iPhone

2018-12-10 13:55:0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被捕消息於中國引起極大迴響,部分企業紛紛表態支持華為。內地微博上流傳多間科技公司發出內部通知,實行多項政策,除禁採美國商品外,亦要求員工拒用蘋果iPhone,改用華為者更將獲補貼;如發現違規,甚至會被扣獎金。

設計圖片

禁採美商品 取得美訂單獲雙倍獎勵

華為供應商深圳「夢派科技集團」今日(10日)中午上載一份名為《關於聲援華為的通知》公告,表示公司所有相關產品設計,將會優先使用華為海思(Hisilicon)的晶片,並從即日起公司禁止採購美國品牌商品。

據指,公司的辦公設備與員工的購車,均停止購買美國品牌。但另一方面,如果員工或是代理商取得出口美國的訂單時,將能獲得雙倍的抽成或折扣,而公告期限列明「為期3年」。

購買蘋果手機扣等價獎金

公告亦指出,若員工購買蘋果手機,按照市價,公司給予100%的處罰,員工手機購買華為和中興可享15%補貼。

《蘋果日報》引述一名劉姓員工,他證實這則通知的存在,並表示是公司與員工達成的共識,支持的是「國產手機」,並不只限於華為。他透露,公司已警告,若員工購買蘋果手機,公司將按照市價扣其等價的獎金,「是買(iPhone手機)多少錢,就扣多少獎金的意思」。

圖片翻攝自:夢派科技集團官網

 

技術開發全面使用華為軟、硬體

在微博上流傳另一份「陝西利安發展集團」《關於採購華為產品支持國貨的決定》的通知則稱,公司於12月6日開會後決定,集團所有數據中心設備只允許採購華為產品,公司系統搬遷至華為雲(Huawei Cloud;華為推出的雲端儲存服務)。

另外,中層以上管理人員必須使用華為產品,同時建議要給予購買華為產品的員工不低於20%補助,而技術開發人員亦全面使用華為軟硬體。此外,集團旗下一間公司將在2019年舉辦「華為手機攝影大賽」。

互聯網圖片

 

公司全面使用華為產品

在微博上亦流傳「成都軟易達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該公司《關於全使用華為產品的通知》,當中內容與夢派科技的通知內容相似,主要是公司須全面使用華為產品,同時表示員工個人若購買華為產品,公司給予15%的補貼等。

其他支持華為的公司,在微博流傳的內部通知內容亦很相似,如「上海悠飛電子科技公司」就鼓勵員工購買華為手機及筆記型電腦,可憑單據向全額公司報銷。

《環時》總編自稱被迫用iPhone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早前發文要求加拿大政府立即恢復孟晚舟的人身自由,但他被發現相關文章是用iPhone手機發出,引起大批內地網民抨擊。

胡錫進日前於北京為《環時》的年報會進行開幕致辭時,回應於自己堅持用iPhone一事。事後,他於微博上轉發全文,坦言一度打算放棄使用蘋果手機,但試用華為手機後,發現不能適應其操作系統,才「被迫堅持用iPhone」,又稱中國是貿易順差大國,中外產品在市場上應享有平等的權利,外國貨不應被歧視,結果再成為輿論焦點。

圖片翻攝自:胡錫進微博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12-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