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推特﹕熊貓比鷹更具威脅? BBC﹕行文風格如特朗普

2019-12-30 17:01:4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英國廣播公司》引述評論指,中國外交部Twitter的行文風格有如美國總統特朗普。(外交部照片)

【香港輕新聞】中國外交部今年10月首度在社交媒體Twitter開設帳號,並於12月初開始發布英文帖文,日前一則帖文﹕「大就是威脅?大熊貓比白頭鷹更具威脅嗎?功夫熊貓,人見人愛」引發關注。《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評論指,中國外交部有關貼文的行文風格有如美國總統特朗普,顯得語無倫次和歇斯底里。

外交部行文風格如特朗普

《英國廣播公司》(BBC)27日報道,中國外交部在今年10月首度在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開設帳號,並於12月初開始發布英文帖文,其簡介為「關注我們來認識中國外交」;其中一則12月12日的帖文「大就是威脅?大熊貓比白頭鷹更具威脅嗎?功夫熊貓,人見人愛」引發關注。報道指,中國外交部以熊貓為代表的中國,並認為不是對國際秩序的威脅,更借白頭鷹喻美國,結果反響不佳,評論更形容此言論顯得語無倫次及歇斯底里。

報道引述意見表示,中國外交部的帖文風格,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不謀而合,常以大寫字母與感嘆號以示強調,「讀起來自帶咆哮效果」;除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外,中國外交官也在近期集體登陸推特,目前據BBC的統計,共有55個中國外交官或大使館、領事館的賬號,其中32個都是在2019年註冊,反映出中國公共外交的宣傳新策略。

塑造外國政治精英的看法

報道引述香港浸會大學傳播學院助理教授閭丘露薇表示,「中國外交官活躍於海外社交媒體,顯示公共外交的策略轉為主動出擊,與外國公眾實現點對點的接觸」。研究中國外宣的新西蘭坎特伯雷大學教授布萊迪(Anne-Marie Brady)則表示,中國外交官選中推特的原因是世界各國的許多政論家和政府官員都在這個平台上發言,「是一個直接渠道,來塑造外國政治精英對中國的看法」。

中國的外交辭令經常重複某些義正言辭的詞組,如「提出嚴正交涉」、「干涉中國內政」、「暴露不可告人的險惡用心」,發言亦常出現連串成語;相較之下,中國外交部的英文推文十分口語化,甚至會使用LOL(laugh out loud,意為大笑)、表情符號等非正式的表達,其「火力全開的情緒,在英文推文中有過之而無不及」。

外交部表態「寧左勿右」

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趙立堅是最早活躍在推特的中國外交官,並號稱為「推特上戰鬥力最強」的外交官,目前有超過22萬粉絲,追蹤超過18萬個帳號;而駐美國大使崔天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除了在外媒發表觀點文章及接受訪問之外,兩人在推特活動亦很活躍。

閭丘露薇認為,即使中國外交官用海外社交媒體,亦難以用西方民眾習慣的方式溝通;「中共的體制決定了發言的內容必須是符合黨的政策的,在這樣的大前提下,要用西方聽的懂的語言和邏輯,並不是一個選項」;「中國外交口徑越發強硬,除了反映外交政策變化的趨勢,也從側面體現,外交部在處理外交事務上,越來越沒有話語權與決策權」,「外交是由最高領導人決定,因此具有不可預測性。在這樣的情況下,外交部作為前線,寧左勿右的表態是最政治正確和安全的方式」。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2-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