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履新 各方有何分析?

2020-01-06 13:33:2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國務院4日免去原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職務,任命現年65歲的駱惠寧為新任主任。有分析認為,中央不起用港澳或外交系統出身的官員,破格做法引起各界關注,而駱惠寧的過人之處是擅於收拾亂局,比起技術官僚更擅於從政府治理及公共政策的角度去思考香港問題;亦有意見認為,希望未來中聯辦可以較之前貼近民情及務實辦事,對改善中央和港人的關係起積極作用。

山西經驗對港有啟示作用

《明報》1月6日社評表示,「曾經直接處理香港事務或者熟悉香港,對於出任中聯辦主任,當然是十分有利的條件,但熟悉香港,未必等同於懂得香港,也未必一定懂得帶領香港變革」;「以目前香港所面對的難題,成因與解決辦法都十分複雜,過去的經驗,甚至加上感情,都未必適用」。社評指,這次香港騷亂,「美國在背後的角色,已經昭然若揭」。究竟香港是「被利用作為美國的棋子,還是選擇守土有責的擔當,保護國家安全,這是格局變化給香港帶來新的任務」。

《明報》社評指,在中英就香港前途問題開展談判之際,中央派來毫無香港事務經驗的許家屯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處理香港即將來臨的新格局;而今香港再次面臨一個新格局的變化,「中央同樣派遣一個毫無香港事務經驗的駱惠寧來香港,他們兩人的共同特點是封疆大吏,都有管理大省份的經歷」。社評認為,「駱惠寧在山西主政期間,有打擊塌方式腐敗的政績,而且不是單單依靠遏止,還有從制度設置上防止貪污蔓延的方法」,「駱惠寧推行經濟轉型,關閉礦山同時發展高科技和服務業,既發展了經濟也杜絕了貪污,這些經驗對於帶領香港走出困境,可能有啟示的作用」。

富掌握民意和實務的經驗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名譽教授、前工商科技局長王永平1月6日在《AM730》撰文表示,在香港動亂未平息時,「中央不會撤換主責官員,避免示人以弱,以及助長反對勢力的氣燄。因此,中央這次決定包含的重要訊息,值得仔細分析」;「中央終於下定決心的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建制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大敗,而負責匯報選前民意的中聯辦因有誤判之嫌而須承擔責任」。

王永平指,駱惠寧過往完全沒有涉及港澳工作,「是典型地方官吏,有豐富掌握民意和處理實務的經驗」,認為由這個角度看,「除了是藉這次任命打破過往港澳系統的人事安排外」,估計「中央也希望未來中聯辦可以較之前貼近民情及務實辦事」,「相信駱惠寧應該會少些發言,多幹實事,這對改善中央和港人的關係有積極作用」;「中聯辦主任換人,不等於中央會同時改變對港政策,但會提供一個方便的空間,讓既定政策有需要時可以調整,起碼新任官員毋須有打倒昨天的我之尷尬」。

可全意貫徹中央治港方針

《信報》1月6日「政情」報道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中央在去年10月底的「四中全會」結束後,藉人事調動加強落實對港政策,事屬正常並非「問責」,駱惠寧有更高的政治地位和威望,可充分代表中央以保障香港政治穩定,也反映北京是「配置一條對香港比較強硬嘅路線」,以壓制外部及本地的反對勢力;而駱惠寧無任何處理港澳事務經驗是好事,「因為不會再受香港政治或經濟勢力所影響,反可全意貫徹中央治港方針」。

《信報》「政情」報道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估計,「事件或因中央不滿中聯辦反映本港民情與實際有偏差,惟預料中央對港方針不會有大變」;而全國政協前委員劉夢熊分析認為,「中央認為中聯辦工作路線錯誤,否則不會任命沒有港澳工作經驗的駱惠寧接替」,「駱曾執掌能源大省山西和少數民族省份青海,有改善經濟民生與調和矛盾的經驗」。

將會是平亂同時顧好經濟

《星島日報》1月6日「大棋盤」杜良謀文章引述內地知名香港問題評論家「兔主席」表示,「過往歷任中聯辦主任都是港澳或外交系統出身的『技術官僚』,地方大員出身的駱惠寧更似是『政治家』,他與港澳系統毫無關聯,更可以用『局外人』的角色,審視現有處理對港事務的模式是否存在問題,以至各種親中勢力,更擅於從政府治理及公共政策的角度去思考香港問題,今次任命可能是朝着落實對港『管治權』的一個漸進轉變」。

杜良謀文章引述港區人大代表形容,駱是「拎屠龍刀」類型人物,「表示駱惠寧在內地主政期間最亮麗的政績是平亂及整頓制度,估計駱惠寧今次到港,將會專注平暴及整頓吏治,改革制度,相信中央未來對港的方針,將會是『平亂同時顧好經濟』」,「駱惠寧作為首位封疆大員出身的中聯辦主任,能鎮得住港府及其他持份者,而且已經退休,來自內陸省份則與香港並無任何關係,行事沒有任何包袱」。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0-01-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