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發文警告勿刻意遲報瞞報肺炎疫情

2020-01-21 15:00:0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在疫情訊息廣泛傳播後,武漢地鐵今早所見,很多乘客已戴上口罩作預防措施。

 

【香港輕新聞】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中國長安網《熱點》,以「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只有曝光在『陽光』下,才能殺死它!」為題發文,警告誰刻意遲報瞞報,會永遠被釘在歷史恥辱柱上。文章指,信息只有足夠公開才能引起公眾重視,防控措施才能施展;相反自欺欺人只會讓疫情愈演愈烈,把一場原本可控的天災,變成付出巨大代價的人禍。

信息公開能消弭公眾心理恐慌

文章指及時準確權威地公佈疫情相關的所有信息,是另一種防止疫情外溢的非物理隔離手段。消弭公眾心理恐慌,信息公開永遠是最好的試劑,指唯有公開,才能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文章又引述1月20日晚,習近平總書記對疫情作出重要指示: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把政客面子看得比人民利益重就是千古罪人

文章指,從2019年12月31日首次發布肺炎疫情情況通報至今,21天時間內,僅武漢市衞健委發布的官方各類情況通報就有14次。信息公開的力度不可謂不大。之後能否持續做到信息公開,全國上下都緊緊盯著,警告誰把政客的面子看得比人民利益重,就是黨和人民的千古罪人。

SARS疫情遲報瞞報傷及政府誠信與社會穩定

文章指出,十七年前的SARS疫情之初,由於信息公開不到位,存在遲報、瞞報的情況,導致疫情擴散,傷及政府誠信與社會穩定。今天國家衞健委請出了當年抗擊SARS的領軍人物鍾南山,不僅是他的防控疫情經驗讓民眾安心,而是信息公開帶來的高度重視,強調只有公開,才能最大程度減少恐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1-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