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淺水巡邏船疑撞走私快艇翻沉關員3死2傷

2020-01-22 08:03:5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發生事故的同類型海關淺水巡邏船。

 

【香港輕新聞】一艘海關淺水巡邏船,昨晚在機場跑道對開沙洲執行反走私巡邏期間,疑撞上一艘懷疑載有凍肉的走私快艇後翻沉,5名關員墮海,由消防潛水員及水警輪救起,其中2男1女死亡,另外2人受輕傷。海關助理關長陳子達表示,出事巡邏船昨日傍晚六時半離開昂船洲基地執行巡邏任務,到九時許發生意外,涉事5名關員包括4男1女,由27至43歲,對今次不幸事件感到非常傷痛,會根據現有機制,向死者家人提供一切可行協助。

海關助理關長陳子達向傳媒講述事件情況。

3名被困關員被救出時都有穿著救生衣

消息指,出事的巡邏船事發前正追截兩艘走私快艇,其中一艘走私快艇事後留在事發海面,艇上無人,今早被拖往大欖水警基地檢驗。據了解,昨晚九時許,該艘懷疑載有凍肉的走私快艇關掉所有燈及引擎,停泊於赤鱲角機場和沙洲之間海面。至於海關巡邏船是否因為未有察覺,撞上走私快艇後翻沉,還是被另一艘走私快艇撞翻,仍有待調查。陳子達指,到場時不見海面有漂浮物,翻船原因及事發時情況會作全面調查,3名被困關員被救出時都有穿著救生衣。出事巡邏船在2016年下水,每年都有例行檢驗,對上一次是去年3月。消防表示,潛水員落水後,用了20分鐘找到三名被困關員,他們當時已失去知覺。

一艘走私凍肉快艇今早被拖到水警基地調查。

張建宗李家超到醫院慰問殉職關員家屬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凌晨在保安局長李家超及海關關長鄧以海陪同下,到屯門醫院探望及慰問三名殉職海關關員的家屬。張建宗說,對事故極度悲痛,當局會盡一切努力協助死者家屬,事件反映海關工作有一定風險,對關員執行任務盡忠職守,感到驕傲,至於事故原因,要由警方及消防深入調查才能知道真相。張建宗指,其中一名27歲殉職男關員,入職兩三年,另一名39歲關員是沙展,負責駕駛巡邏船,另一名43歲女沙展負責指揮,遺下3名子女。

巡邏船疑因受撞擊而出事船身有撞擊痕跡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對事故非常傷心,警方會全面深入調查事故真相,初步掌握顯示,巡邏船因受撞擊而出事,船身有撞擊痕跡。鄧以海表示,他及部門上下都感到非常震驚及悲痛,指三名關員殉職對海關是好大損失,對他們家庭亦造成難以彌補的創傷,會向家人提供可行協助,海關亦會全力配合警方及消防調查。張建宗一行,之後前往北大嶼山醫院探望兩名受傷關員。

林鄭月娥透過新聞處慰問殉職關員家屬及受傷關員

正在瑞士達沃斯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透過新聞處表示,對三名海關人員在沙洲附近執行職務時沉船殉職表示震驚及悲痛,並對他們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她亦對另外兩名在事故中受傷的海關人員表示慰問,希望他們早日康復。林鄭月娥說,海關肩負為香港護法守關的重責,包括執行緝私及打擊販毒等具危險性的職務。海關人員一向無畏無懼,以專業精神竭誠為市民服務。公務員事務局及海關會為他們的家人提供一切所需支援。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1-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