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罩口罩有出處?美國學者多年前曾發明「防毒胸罩」

2020-01-31 17:58:2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口罩難短缺,內地微博上出現各式各樣的「新奇」口罩,有人甚至把胸罩改裝成口罩,引起熱烈討論。實際上,美國學者博德納爾(Elena Bodnar)多年前曾發明「防毒胸罩」,可將特別設計胸罩一分為二,變成兩個口罩。

AP Archive影片截圖

內地近日加強對民眾宣傳戴口罩的重要性,在武漢、上海、廣州等多地都執行公共場所必須戴口罩,違者依法處理。有網民表示日後或會改裝胸罩,網上更有人分享不同教學影片,討論可行性。

美學者發明「防毒胸罩」贏得搞笑諾貝爾獎

實際上,美國學者博德納爾(Elena Bodnar)多年前曾發明「防毒胸罩」,可以將特別設計胸罩一分為二,變成兩個可以過濾粉塵的口罩。她在胸罩前後方多加扣環,把肩帶繞過後腦勺,用扣環固定,就能套在嘴前,而這款胸罩為她贏得2009年「搞笑諾貝爾獎」的公共健康獎。

博德納爾認為,遇到火災、沙塵暴或是H1N1新型流感時,民眾可以隨時做好應對準備,她當時曾指可能為男人發明類似的緊急用品,但外形和樣式尚不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H1x52skNvk

無法有效阻絕細菌病毒

在 2003年SARS期間,台灣有一名婦女利用胸罩當口罩,照片更被多間外國媒體刊登。時任台灣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長戴基福曾表示,應該與一般紗布棉布口罩的功效一樣,無法有效阻絕細菌病毒,只能防塵、阻絕飛沫口水。

網民分享各種「新奇」口罩

面對口罩短缺,不少內地網民於微博上請教外界應對方法,有人則上載照片或影片,分享如何利用日常生活的物品自製另類口罩,當中包括胸罩、果皮、膠桶、膠瓶等。

「老百姓真是太苦了」

這些照片引來大批網民討論,有人認為在購買防護設備困難的情況下,相關做法值得提倡,亦有留言稱情況令人心酸,「希望當局這看著多心酸,這種時候不應該統一調配分發嗎」、「在買不到防護用品的情況下,這既是無奈之舉也是幽默之舉」、「如果不是因為口罩緊缺,誰會帶個水果皮出來…老百姓真是太苦了」。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0-01-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