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揭露武漢疫情李文亮醫生感染肺炎今晨不治

2020-02-07 08:58:4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因率先披露武漢出現疫情遭到公安誡訓的李文亮醫生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不治。

 

【香港輕新聞】內地去年底公布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前,在互聯網率先揭露武漢有人感染冠狀病毒,但被公安指造謠的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日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昨日病情惡化,到晚上九時半搶救無效心臟停頓。內地傳媒其後指,李文亮心跳停止後,醫院利用人工膜肺進行搶救,到凌晨3時後才宣告死亡。

李文亮醫生上周六在微博透露自己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上星期六公佈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現年34歲被稱為「吹哨人」的李文亮醫生於去年12月尾,在同學群組提到華南海鮮市場確診7宗沙士,其後指是確定感染冠狀病毒。武漢警方上月一日發布通報,稱有網民在網上發布不實信息,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傳喚包括李文亮在內的8名違法人員,依法進行處理。李文亮上星期六在微博上公佈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並透露自己父母及同事也遭感染。

世衞亦在社交網站表示哀悼

武漢中心醫院在微博指,李文亮在凌晨近3時,經全力搶救無效死亡,深表痛惜和哀悼。世衞亦在社交網站表示哀悼。李文亮日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內地傳媒晚上已經報道他的死訊,指他在九時許搶救無效死亡,其後再有傳媒指,李文亮心跳停止後,醫院利用人工膜肺進行搶救。

李文亮服務的武漢中心醫院在今次疫情中站在最前線。

官媒形容李文亮是因公英勇殉職

《環球時報》的社評形容李文亮是因公英勇殉職,樸實,尢其令人心痛,他是最早預警這場危險病魔8名醫生之一,他專業性的警覺尢其令我們產生了敬意,他當時發出的警報卻沒有立即受到重視,反而被訓誡,事件為社會反思提供了一個有觸動的樣本。

武漢市公安局訓誡李文亮醫生通知書。

網民在微博轉發「我們要言論自由」

李文亮病逝消息引起內地網民震驚,大批網民在微博表示傷痛和憤怒,並不停轉發「我們要言論自由」。李文亮去年12月底,在社交網站的同學群組提到華南海鮮市場確診7宗沙士,其後指確定是冠狀病毒。武漢警方上月一日發布通報,稱有人在網上發布不實信息,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傳喚包括李文亮在內的8人,依法進行處理。國家監察委員會決定派出調查組前往武漢,調查涉及李文亮的問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