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醫生會讓病患在開顱手術中演奏小提琴?

2020-02-21 12:35:0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醫生通過聽特納女士的演奏來判斷其腦部神經是否正常(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英國懷特島一名53歲女士特納(Dagmar Turner)患有腦癌,近日安排於倫敦的國王學院醫院做手術切除腫瘤,然而特納擔心手術有可能損傷其控制手部運動的大腦神經,影響她將來演奏小提琴。醫療團隊和特納一起設計一個「特殊」的手術方案,讓在特納開顱手術的過程中演奏小提琴,究竟這麼特別的手術方案有何用意?

擔憂手術會影響手部運動

《英國廣播公司》(BBC)19日報道,居住於英國懷特島一名53歲女士特納(Dagmar Turner),她由10歲起就開始拉小提琴,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小提琴演奏家。特納不幸在2013年被確診患上腦癌,當時醫生已曾為她開刀切除腫瘤,亦接受放射治療;然而去年12月卻又被檢查出腫瘤復發。這次醫生為她安排在倫敦的國王學院醫院接受手術,主刀的醫生是神經外科醫生阿什坎教授(Keyoumars Ashkan)。

特納非常擔心手術有可能損傷她控制手部運動的大腦神經,影響她將來演奏小提琴。恰巧的是,阿什坎教授亦是一名獲得音樂學位的鋼琴家,所以他非常理解特納女士的擔憂。深知作為一名出色的小提琴家,不光是靠右手技能高超,左手的細微動作也至關重要,因為它關係著演奏的音質和音色;而特納腫瘤長在右額葉附近,其控制的區域包括左手。

以琴聲判斷腦部神經運作

阿什坎教授冀望手術不但能保持特納左手的正常功能,而且還要絲毫不損,因為特納需要控制小提琴弦音高和音色的手部精細活動。於是,他們一起研究設計特別的手術方案,讓特納在手術過程中演奏小提琴,通過聽特納女士的演奏來判斷其腦部神經是否正常。

阿什坎教授表示,如果手術在廿年前進行,能夠保留患者的基本功能就很不錯,很難想像手術可以像現在這樣做到完好無損。因此阿什坎教授和特納決定,在開顱手術過程中保持清醒狀態,然後由特納女士提議何時開始演奏小提琴。阿什坎教授稱,這樣做能讓他更放鬆,因為只要特納覺得可以,他就有信心。

首位蘇醒接受腫瘤手術者

手術在1月31日上午如期進行,醫生先為特納實施全身麻醉,然後在手術進行過半時讓她甦醒,然後保持直立的姿勢演奏小提琴,演奏的曲子是現代作曲家格什溫的《夏日時光》(G. Gershwin: Summertime),手術一共進行四個小時,而且非常成功。目前特納已經康復出院,並重返舞台,參加懷特島交響樂隊的演出,她成為英國首位在蘇醒狀態下接受腫瘤摘除手術的人,而且在術後還能演奏小提琴。

報道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mLQfwhjq0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0-0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