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百科】新版中華民國護照有何特色? 吳釗燮﹕免與中國混淆

2020-09-02 12:13:1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新版中華民國護照(中華民國外交部圖片)

 

【香港輕新聞】在台灣的行政院2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新版護照封面,新版護照色調排版與原設計變動不大,其中最大差異是正式英文國名「REPUBLIC OF CHINA」的字體縮小,其位置改為環繞國徽,另外亦放大「TAIWAN」的字樣。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國人希望在國際意象中提高台灣辨識度,避免在國際交流與中國大陸混淆。

調整英文國名大小位置

《中央社》2日報道,在台灣的立法院日前決議提高護照的「台灣」、「TAIWAN」辨識度,並請行政部門研究及提供具體作法。行政院2日上午舉行「新版護照封面記者會」,公布新版護照封面。根據外交部的說明,新版護照具有三大特點,包括保留原版色調及排版,調整英文國名「REPUBLIC OF CHINA」大小和位置、並放大台灣的英文「TAIWAN」字樣。

原版(左)與新版(右)中華民國護照封面比較(網絡圖片)

一、變動最小,保留現行版本的元素及架構,包括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國徽、TAIWAN、護照、PASSPORT,以及顏色不變,主要仍是以凸顯台灣辨識度為原則。

二、放大「TAIWAN」字樣並將「TAIWAN」及「PASSPORT」字樣緊鄰,強調為「台灣的護照」,清楚且容易辨別。

三、登載中、英文正式國名,並將英文正式國名 「REPUBLIC OF CHINA」環繞於國徽外圈,維持尊崇性,更增添設計感。

預料將於明年一月發行

外交部表示,新版護照的發行日期,考量印製流程及安全存量、通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簡稱﹕IATA)、各國政府、機場港口海關、移民局等相關機關與航空公司,並寄送樣本予國內外相關機關等作業時間等因素,規劃於明年1月發行;現時持有中華民國護照的民眾可繼續使用至護照有效期截止,若欲提前換領新版護照,可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及各辦事處申請。

行政院2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指現時中華民國護照在148個國家或地區,可享有免簽或落地簽待遇,「在世界上算非常好用」,然而持證者常被誤認,是故行政院尊重立法院決議,重新設計護照封面。

發佈於 輕百科
By 2020-09-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