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中美軍機在台海域「密會」的緣由?

2021-03-25 00:43:0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26 14:20:56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25481 1573650159C-40B"快船",美國空軍行政專機(維基百科圖片,Jeff Gilbert攝)

3月15日,台灣軍方稱,解放軍軍機當天上午10時再次進入台西南「防空識別區」,這已經是 3月以來第11天,本來不足為奇,不過根據各方媒體的綜合報導,當天台灣西南海域的上空熱鬧異常。

據稱在當天的同一時間,台灣「防空識別區」周邊有解放軍「空警-500」預警機、美國空軍「KC-135」加油機、美國海軍「P-8A」巡邏機,不明國籍高空無人機(疑似美國「MQ-4」),以及美國空軍「C-40A」行政專機。中美雙方的軍機突然在同一時間內密集的出現在這一空域,似是有大事發生……

未命名 1 C-40B服役前,美國空軍除C-137外,還以737-200型客機改裝的CT-43作為要員專機。不過1996年其中一架載着時任美國商務部長布朗(也是第一位非裔商務部長)前往波斯尼亞期間墜毀,機上全部人遇難。沒過幾年,該機也正式退役。(維基百科圖片【左】、視頻擷圖【右】)

C-40的由來

尤為引人注意的,是美軍機群中的「C-40A」行政專機。「C-40」行政專機代號「快船」,原型機是波音「737-700」,是美國用於取代已經老化的「C-137」系列機隊,專門採購的新一代的專機,用於日常美國政府高級官員或者議員出訪使用。原來的「C-137」系列專機,對於中國人來說也並不陌生,1972年尼克遜總統訪華破冰之旅,所搭乘的專機就是「C-137」系列。

「C-40」專機配備了強化的起落架和機翼設計,並添加輔助油箱,其航程範圍增加至驚人的5800海哩(9,300公里),比原版的波音「737-700」客機幾乎多出兩倍。「C-40」專機一共分為3個型號,分別是「C-40A」、「C-40B」和「C-40C」,與慣例所不同的是,這三個型號並非是反覆運算產品,而是平行發展,分屬不同的單位,執行不同的任務,這與「F-35」戰機的ABC三型類似。

C-40A行政專機由美國海軍使用,用於提供重要的後勤保障,目前已經交付給美國聯合後備保障基地,第五十九艦隊後勤支援中隊和佛羅裡達州傑克遜維爾海軍航空站

C-40B行政專機則由美國空軍所使用,當初就被設計作為高級軍事和政府領導人的「空中辦公室」。飛機內還具備雙向寬頻資料通信功能,包括互聯網、電話、衛星、傳真和影印機等,都設置有機密安全的語音和資料通信模式。機艙內還設有乘員休息區,尊貴訪客區,兩個廚房和帶工作臺的商務艙座位。可以說就是個簡裝版的「空軍一號」。

C-40C行政專機和「C-40B」專機差別不大,最大的區別就是不具備「C-40B」所擁有的高級通信功能。而「C-40C」獨有的功能是可以隨時更改其客艙配置,最多可以容納42至111位乘客。由於C型可以搭載更多的乘員,因此當美國總統、副總統或者兩院議長出訪時,可以作為其隨從官員等人的座駕。

USAF Boeing 757 200 Du Pont除747外,美國空軍也以C-32(波音757)作為中短途航線用的「空軍一號」。該機名義上其實是「空軍二號」(副總統用),但因美國總統飛國內中短程航線也常常使用,故其實也能順勢賦與「空軍一號」的稱呼。(維基百科圖片,André Austin Du-Pont Rocha攝)

五花八門的行政專機

和平時期解放軍緊緊盯著美國的行政專機,這樣是不是過分緊張?到底有何目的?

由於美國財大氣粗,又是航空業的大國,為適應不同需求,美國生產眾多型號的飛機,其中專機型號可謂是多而全,大到「波音747」這種巨無霸,小到「灣流550」商務機,而且美國根據官員的級別和執行任務的不同,分別劃定不同的專用機型。

977ba6a69c7051356277ad5d3b629cc9E-4B是美國總統專用的戰時指揮機,兼作核戰時的控制中心,而且也有緊急聯絡各地面中心的衛星天線與彈道導彈核潛艇用的極底頻通訊天線,故也有「末日機」的稱號。(圖片來源:連結)

除了耳熟能詳美國總統的專機「空軍一號」以外,美國專門配給國防部長的也是由「波音747」客機改造,號稱「空中五角大樓」的「E-4B」行政專機,配給副總統、國務卿和國會議長的是由「波音757-200」客機改造的「C-32」行政專機,配給副國防部長、副國務卿和各軍方高級將領的由「灣流550G」商務客機改造的「C-37」要員專機等等。

「C-40」行政專機在美國眾多的行政專機型號中,地位並不高,主要乘客為美國海空軍領導、戰區司令以及國會議員等。有時候美國國家安全顧問也會使用該款飛機的座位專機。但正是因為這個「有時候」的特性,美國經常會利用「C-40」行政專機做點「與身份不符」的事情……

 e12cbaf9f8e846dd956253aeca2a2c85現時至少已有35架服役的空警500系列,無疑已經是中國預警機部隊的絕對主力,而且在指揮上已經升級成全資料鏈指揮及目標指示。將來若然解放軍空軍發展出聯合接戰能力,空警500更能成為空中攻擊系統的中樞。(網絡圖片)

「擦邊球」豈可一打再打

2012年,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ž蕾緹南(Ileana Ros-Lehtinen, R-FL)曾赴台向連任的馬英九致賀,被外界發現搭載羅斯ž雷緹南的專機,自5月20日抵達台灣的松山軍用機場後,並未依照美軍「軍機不在非邦交國過夜」的慣例,飛離台北前往關島或沖繩美軍基地,而是留駐在台灣的松山軍用機場長達48小時,期間所有美軍機組員都在臺北待命,該專機直到羅斯ž蕾緹南完成所有行程後才飛回美國。

16e940ac3e248554540105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2019年11月在曼谷會見時任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中美兩軍現時已有熱線,有指2021年1月中國的警告是由解放軍在熱線上直接向美國國防部提出的,國防部見事態嚴重,直接將訊息轉達美國國務院,時任國務卿蓬佩奧唯有臨時取消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訪台計劃。(照片來自中國國防部) 

軍機非經允許滯留,本就事關國家主權,對於美國的這次行為,中國自然是惱火,但也對美國這招無可奈何,一方面是未料到美國如此出牌,另一方面,以當時中國空軍的力量,也不足以阻止美國的行為。所以,當年的中國政府,除了慣常的外交抗議外,只能強忍下來。

時過境遷,隨著中國空中力量逐漸的強大,之後中國對於美國這種「打擦邊球」行為,就有所防備也不再忍讓了。今年1月,美國再次打算派出其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訪台時,中方明確表示不會允許。當時克拉夫特乘坐代號為「Venus30」的「C-40B」客機,於美東時間1月12日12時10分從華盛頓特區安德魯斯空軍基地起飛後向東飛行,但其飛行路線卻相當「尷尬」,途經新澤西州大西洋城上空時卻滯空徘徊,最後折返華盛頓,於下午15時57分降落,飛行時間總長3小時47分之後,回到原點。

chinese j 1548806604海軍航空兵已獲得殲11BSH型長程戰鬥機 / 攔截機,而且殲11B系正在進行中期改良,將雷達及航電升級至殲16的水平。屆時更有能力執行超長程攔截任務。(網絡圖片)

按照美國的脾性和霸道作風,能讓美軍突然改變主意,最終取消行動,毫無疑問是中國政府對美國方面做出強力反制。而且不但是政府間的溝通,估計中國軍方也提出了攔截方案,並告知了美軍(這不足為奇,中美兩軍是有熱線電話,專門負責這類事件的溝通)。從事後的新聞來看,當時在中國東南沿海地區解放軍海空軍舉行了規模不小的演習,這不能說是沒有針對性的。

事實上,自從2012年美國用「C-40」專機打了一次擦邊球以後,中國軍方對於美國這款飛機可謂特別認真對待。每當這款飛機出現在中國附近,特別是東南沿海的時候,總是得享嚴陣以待全程跟蹤伴飛的「VIP待遇」。

image111具備多頻譜偵察功能的MQ-4C海神式無人偵察機。事實上,美機在不同空域同時出現,有時也是一種聯合電子偵察任務,這樣可以經收集到的電波,了解對方空防的反應速度、中間的通訊頻譜(收到不代表能解密,但至少知道其通訊用電波頻道)或空防的接戰序列等相當有用的情報。(照片來自美國國防部)  

2020年6月份,美軍一架編號為「CNV7642」的「C-40A」專機從沖繩起飛,沿著台灣西海岸飛行,解放軍海空軍的航空兵旋即出動,全程予以監視並伴飛其左右,那次中國軍方出動的,也是「空警-500」預警機領銜的機群。而美軍除了出動「C-40」專機,配合其行動的機群中,也有「P-8A」巡邏機和「MQ-4」無人機。

因此,筆者推斷這次中美大批軍機雲集台灣西南海域上空,絕非一次單純的偶遇,兩國軍機都是有備而來的。可預見,未來中美之間,在中國沿海空域的較量,會越來越激烈,至於會否發生「擦槍走火」的大事,各位不妨拭目以待。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3-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