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復興廳卡通化核廢水「放射性氚」:可增親切感

2021-04-14 16:43:0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15 18:02:0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JP 202004142復興庁YouTube影片截圖

日本政府最近決定將福島核電站的核廢水排入海中,據日媒指,日本復興廳為宣傳放射性物質氚(tritium)的安全性,將其卡通化,並指此舉可增加親切感,創造「不善也不惡」的中立形象。

稀釋至世衛飲用水標準

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發生後,最少有125萬噸的核廢水一直儲存核電站水箱中。據日本政府宣布的計劃,東京電力公司會先按監管機構要求建造設施,將含核廢水經過濾及稀釋至世衛(WHO)可飲用水標準,其後才會排放到太平洋,料將耗時30年。

復興廳以不同途徑宣傳氚安全性

《東京新聞》報道,復興廳近日發布宣傳氚安全性的傳單,指氚存在於雨水、海水、自來水和人體中,不會在人體內累積,會隨水分排出體外。核廢水排放前也會大幅稀釋,屆時氚濃度基本上與自來水的氚濃度相同。

「不善也不惡」的中立形象

復興廳將傳單及影片上載至官網,可見卡通化後的氚是一隻綠色生物,頭上有原子結構,臉上亦有可愛表情。負責人解釋,將氚以卡通方式呈現是為了增加親切感,希望建立「不善也不惡」的中立形象。

不過,大部分日本網民並不認同相關宣傳做法,有人質疑核廢水如果沒有危險性,則不用一直儲存於水箱中,「這是想用吉祥物欺騙漁民嗎」、「這樣也不會把危險的東西變成安全的」。

有專家批用氚轉移公眾視線

有專家認為,日本政府和東電試圖將焦點放在較無危險性的「氚」,轉移外界對其他殘留物質的視線。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高級核專家布尼爾(Shaun Burnie)對《德國之聲》表示,日本政府在轉移視線的工作上做得很好,但核污水中含有許多已知對人體健康和環境有害的放射性物質,包括鍶-90。

布尼爾補充,洩露的東電內部文件證明,即使通過處理,也無法將許多放射性元素如碘、釕、銠、碲、鈷和鍶減少到「無法檢測」的程度。

當局撤下宣傳海報

隨著風波愈演愈烈,復興廳14日晚上在其網站刊登公告,表示已撤下此前的宣傳海報。公告指,聽取了國民各種各樣的聲音與感想,據此決定修正氚的設計形象,故暫時撤下宣傳海報及影片。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1-04-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