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預測北部或有9級以上地震 恐掀近30米海嘯

2020-04-23 12:25:4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本內閣府專家小組日前發表報告,警告日本以東海域未來有可能發生達黎克特制9級以上的地震,並引發近30米高的海嘯;其中2011年因東北大地震受影響的福島核電站所在地,將或再被海嘯襲擊,並出現水浸。

ANNnewsCH 影片截圖/設計圖片

千島海溝可能發生9.3級地震

《共同社》報道,日本內閣府專家小組發表報告指,位於日本以東的日本海溝附近未來可能發生最大9.1級地震,而千島海溝附近更可能發生9.3級地震,並引發海嘯,預計岩手縣將遭受最高29.7米海嘯,而北海道襟裳町亦可能出現27.9米海嘯。

值得關注的事,專家小組於會上並沒有公布岩手縣的水浸影響範圍預測,專家小組對此解釋稱,當地地方政府因擔心會令居民造成不安,要求不予公開。

福島電核電站附近或出現水浸

此外,根據報告,青森縣和福島縣附近海域也可能分別出現高達26.1米和19米海嘯,當中於2011年因東北大地震而受影響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所在地的北側,亦可能遭受最高13.7米海嘯衝擊,超越防波堤的高度,核電站附近或出現水浸。

對此,福島第一核電站營運商東京電力表示,公司目前正評估政府專家組的預測報告,再就相關情況分析影響,從而考慮未來採取的預防海嘯措施。據指,公司正在著手進行建築工程,例如關閉門口以防止海嘯進入反應堆建築、考慮部署消防車等

專家:對上發生大海嘯已是17世紀

專家小組表示,難以預測地震發生的機會,相關地區過去每隔三百至四百年都會發生大規模海嘯,而最近一次發生已是在17世紀,因此認為「情況緊迫」,海嘯有機會隨時發生。

專家小組認為,建造防波堤等設施對減少損失效果有限,疏散才是基本,內閣府目前已設立了工作組,將對人員、建築物和經濟損失進行推算並研究對策,希望爭取最快於2020年內總結。

日本須進入考慮損害假設和防災措施的階段

海嘯災難預防專家、北海道大學研究生院教授高橋弘明向《NHK》表示,從某種意義上說,今次專家小組的內容幾乎與2012年的相關預測相同,並已經獲國家認可。

高橋弘明認為,基於這次的假設,日本須進入考慮損害假設和防災措施的階段,但由於不知道何時會發生海嘯,地方政府都應研究採取不同的措施,「我希望民眾有一種感覺,發生海嘯並不罕見」。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0-04-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