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印度疫情失控 各國如何「緊急救援」?

2021-04-26 15:02:4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27 18:04:5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BBC 20210426bBBC YouTube片段截圖

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失控,醫療系統瀕臨崩潰,火葬場也不堪重負。據印度政府評估,疫情將於5月中迎來高峰,每日新增感染人數或達50萬。面對這波「疫情海嘯」,國際社會紛紛向印度伸出援手。

單日錄近35萬宗個案新高

印度周日(25日)錄得近35萬宗新增個案,再創全球單日最高確診紀錄,據政府內部評估,疫情將於5月中迎來高峰,每日新增感染人數或達50萬。當地醫療系統目前瀕臨崩潰,多間醫院氧氣不足,火葬場也因遺體過多不堪重負,有焚化爐更出現崩塌和金屬融化的現象,不少國家紛紛向印度伸出援手。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美國決心伸出援手,將提供製造疫苗的原料、檢測工具、呼吸器和防護裝備等。據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福奇(Anthony Fauci)早前指,美國可考慮向印度輸送阿斯利康疫苗,但白宮聲明未有提及。

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趙立堅先後在例行記者會上指,中國願支持印度抗疫,並為印方控制疫情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幫助,並表示正就此與印方保持溝通,但《印度時報》23日發表文章引述印度官方消息透露,中國目前並不在印度尋求氧氣進口的來源國之列。

對此,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在twitter表示,昨日已由香港將800台製氧機空運至德里,一個星期內會有多1萬台,又表示中國正與印度保持溝通,討論印度的緊急需求。

法國

法國總統府25日宣布,將在數日內向印度提供氧氣支援,據指,法國將通過運輸機向印度運送急需的氧氣和呼吸機。

英國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表示,已向新德里運送醫療設備和氧氣,當中包括495部氧氣濃縮器。他強調,英國要與印度並肩作戰,拯救更多生命免於死亡。

德國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宣布,正在準備向印度提供緊急援助,有消息人士指,德國部隊已收到協助氧氣供應的要求。

巴基斯坦

雖然印巴兩國衝突不斷,但巴基斯坦外交部24日晚發表聲明指,該國已準備好迅速向印度發送包括呼吸機在內的抗疫物資,促盡快確定運送援助物資的方式。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21-04-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