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周年 官員如何評價?

2021-06-30 12:22:2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30 12:29:5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Cover GOV 20210630中聯辦片段截圖

《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周年,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接受傳媒訪問時指,香港獨立司法權來自人大授權,須體現國家意志及利益。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國安立法是由中央主導,行政長官參與其中,若無國安法,香港根本無法控制疫情。

鄭雁雄獨立司法須體現國家意志

《東周刊》近日刊出鄭雁雄的專訪,他於訪問中表示,國家安全是一個國家、地區的根本安全,而法治是國之重器,如果沒有國家安全、國家意志支撐,法治將是「空中樓閣」。他強調,香港擁有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但這獨立的司法權是全國人大授權,必須高度體現國家意志、國家利益。

國安處值得港人尊重

鄭雁雄又提及,警隊國安處誕生於香港大亂之時,肩負維護國家安全神聖使命,打擊危害國家安全行為,開啟香港由亂及治新局,值得全體香港人尊重、敬重、倚重。

林鄭月娥:中央果斷出手解決問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東周刊》訪問時則表示,國家安全立法是由中央主導的重大決定,不可能由本港提出,而行政長官是參與其中,當時中央看到本港情況出現風險,到忍無可忍的地步,於是果斷出手解決問題。她形容,國安法猶如「定海神針」,「如沒有國安法,我們根本無法去控制疫情」。

立法時親手打文件防機密外泄

林鄭月娥透露,當時參與國安立法的香港官員不足10人,她自己要親手打文件防止機密外泄。對於參與立法的官員被西方制裁,她承認對自己及家人影響深遠,不過認為自己和官員為香港「做了件大事」。

李家超香港社會趨於穩定

而新任政務司司長的李家超接受《央視》專訪時強調,《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年來,香港社會趨於穩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條例的通過令香港的未來充滿希望,未來香港在制訂法律政策方面就沒有各種障礙,但仍要防範安全風險。

外部勢力仍等機會來搞破壞

李家超指,中央施展治港「組合拳」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但外部勢力仍然是等機會來搞破壞。他認為,很多國家擔心中國強大、和平崛起,圖謀在各方面去攻擊中國,稱「這個風險要盯住」,因此在情報方面,整個監察系統都要加強。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21-06-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