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用核工程支出倍增 美媒指核軍事能力提升

2021-08-25 13:12:2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25 19:35:24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據《美國之音》24日報道,中國軍用核項目主要承包商、中國核工業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核建)近日公佈的經營簡報顯示,截至今年7月,軍工工程新簽合同額比上年同期增長了近4倍。報道指,這顯示北京正在加緊提升中國的核軍事能力。

報道引用中國核建在8月17日公佈經營簡報的數據,提到由今年以來截至7月,該公司新簽合同金額達728.3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0.6%。其中,軍工工程新簽合同額達171.56億元,同比增長391.4%。截至2021年7月,中國核建累計實現營業收入481.07億元。

螢幕截圖 2021 08 25 下午3.51.40中國核建是在內地上市的國有企業,按上市規定,每月也會向公眾披露經營情況,上圖為該公司本月發布的《關於經營情況簡報的公告》擷圖。《美國之音》的報道以此份文件為依據。

報道還引用《南華早報》的相關報道,指這些數字反映了中國正努力追趕美國的核軍事能力,而且中國提升軍事核能工程與中國加強國防力量的戰略相吻合。

本月初,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亞洲國家和夥伴國外長舉行的會議時已指出,對中國不斷擴大的核武庫表示嚴重關切。在一份聲明中,布林肯說,「這突顯了中國如何急劇偏離其奉行幾十年的最低限度核威懾戰略」。美國國防部都表達了對中國加強核力量的擔憂。在7月中旬,有智庫根據衛星圖像發布報告稱,中國似乎正在建造數百個新的核導彈發射井,美國國防部還在其官方推特帳號轉推了該份報告。

今年7月,美國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利用最新民用偵照衛星圖片,標定出119處懷疑與發射井及控制設施有關的地點。(圖片來自Planet/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

美欲將中國納入美俄軍控談判框架

目前,依據美、俄兩國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 Treaty),兩國可以部署(Deployed,即處於隨時可以執行任務狀態)的核彈頭數量被限制不得超過1550枚,可部署的載具包括洲際彈道導彈、潛射彈道導彈、戰略轟炸機數量,則限制在700枚/架。條約沒有對庫存的核彈頭數量作出限制,有估計稱,包括部署及庫存量,美國共保有約3800枚核彈頭。

中國一直沒有公布保有核彈頭的數量。據去年美國國防部的報告,中國的核彈頭保有量少於200枚,但計劃在未來十年內將此數量翻倍。另有美國智庫估算,中國共保有約350枚核彈頭,其中272枚處於部署狀態。不過無論是哪個估算較為準確,中國的核彈頭保有量與美、俄差距也存在一個量級。

雖然中國與美俄的核武數量仍存在較大差距,但自從特朗普時期起,美國便開始表現出欲將中國納入美俄軍控談判的框架之內,甚至要求應將中國也納入到《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之中。7月2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美俄戰略穩定談判中,美國再向俄羅斯提出此一要求但未獲俄羅斯的積極回應。談判結束後,俄羅斯有高級外交官員指出,在美俄仍是擁有最大核武庫的國家的情況下,無論讓中國以何種方式加入軍控談判都是「不合理的」。但微妙的變化還是有的。參與談判的俄副外長里亞布科夫則對媒體表示,中國加入美俄的戰略穩定談判的可能性「即便不是完全不存在,也是非常小的。」

對於美國幾次三番想拉中國加入軍控談判的企圖,中國外交部也多次表明中國無意參加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的立場,並指出中美核武庫在質和量上存在巨大差距,現階段要求中方參加與美俄的核裁軍談判並不現實。

DF 412019年國慶七十周年閱兵時接受檢閱的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可以固定方式或以發射車車載發射。據傳每枚東風41可攜帶8至10枚分導式核彈頭,即是閱兵當日通過天安門的8輛東風41發射車上,最多可以攜帶80枚核彈頭。(網絡圖片)

專家:核武庫應提升至千枚規模

對於中國核建近日公佈的經營簡報中,軍工工程新簽合同的金額同比增長近4倍的原因,有內地自媒體及軍事論壇就猜測,可能是核動力航母或新型核潛艇的動力系統在今年下單建造,甚少有將此與中國擴建核武庫拉上聯繫,因為中國核建是一家以軍工及核電工程建設為主營業務的大型國有控股上市企業,是中國核電工程建設的主力,讓一家負責製造核武器的公司上市也是匪夷所思的事情。

1603269189620400 a640x364中國核建是中國核電站建設的主要承包商,圖為中國核建承建的、使用中國自主研發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反應堆的福清核電站5號機組外景(中核集團圖片)

而對於美國近期大力炒作中國的核威脅,尤其炒作中國在甘肅省大量建造導彈發射井及欲將中國納入美俄軍控談判框架等問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教授近日在一段視頻中就對此發表了意見,認為中國應加快擴充核武庫,將核彈頭數量提升至千枚規模。

金燦榮教授認為,隨著中美關係逐漸轉化為以競爭為主的發展方向,以實力的角度出發,中國應與競爭對手處於同一的實力水平,才可以讓對手重視,也更有利發展出穩定的關係。

金教授指出,美、俄的核武器保有量比其他擁核國家多出一個量級,但隨著俄羅斯國家實力的減弱,中國的實力在增強,中、美、俄三國保有核武器數量上的比例在變化;而隨著中國的佔比提升,美國為此對中國施加的壓力也會越來越大,最終被納入到美俄之間的軍控談判是迴避不了的問題。所以,他認為中國應該加快擴建核武庫,「最好達到4位數字」,那就可以與競爭對手處於平等地位,談什麼問題人家都得尊重你。 

中國一貫主張最終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也是擁核國家中唯一公開承諾在任何時候和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並明確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

發佈於 軍事
By 2021-08-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