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批有在囚者與獄外人士圖建立勢力:散播危害國安種子

2021-09-08 11:56:3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08 12:03:5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TANG 20210908港台新聞直播片段截圖

羅湖懲教所早前發生在囚者集體對抗,保安局長鄧炳強昨提及事件,稱有人企圖建立勢力危害國安,包括在獄中製造特權,以朱古力等物品招攬追隨者,令他們憎恨政府

在囚者與獄外人士危害國安行為

鄧炳強昨日在立法會見傳媒時主動表示,有在囚者與外面的人在監獄企圖建立勢力, 從而危害國家安全,在監獄散播危害國家安全種子,而涉事行為如下:

  • 利用議員、神職人員等身分探訪危害國安及「黑暴」在囚者,從而通風報信
  • 「612人道支援基金」寄信予在囚者呼籲他們「繼續抗爭」,嚴重影響更生計劃
  • 不點名稱有組織探監後傳播煽動說話,壟斷監獄物品供應
  • 透過送物品製造特權,從而招攬追隨者
  • 濫用投訴機制,向申訴專員投訴懲教人員,從而令他們不敢執行職務

鄧炳強:多粒朱古力都屬特權

鄧炳強表示,很多人不知道多個頂夾(髮夾)或多粒朱古力有何問題,但這些在生活中毫不起眼的東西,於獄中則是代表特權,外面的人透過運送這些東西予在囚者,令他們以此招攬追隨者,建立影響力,從而更憎恨香港政府及中央政府,危害國家安全。

斥612寫信予在囚人士促延續抗爭

被問到「612人道支援基金」寄信是一些說話或涉行動指示,鄧炳強指,懲教署是更生地方,希望在因人士能夠反省,但如有人刻意叫他們不妥協,甚至揚言出獄後會有資助,是違背管方管治,而如果涉及建立勢力,絕對與國家安全有關。

石牆花:提供人道關懷

關注囚犯權益的組織「石牆花」發起人、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向《有線新聞》指,在囚人士有權收信,組織所寄的內容是心靈撫慰及信仰分享,而就算是抗爭都有很多不同意思,與命運、疾病抗爭,不能見到該字就成為禁忌。

他又指,鄧炳強的說話有份量,一定有壓力,但石牆花會如常提供服務,但將檢視一下如何減少誤會。

226035574 429517805403836 6001885136616703923 n石牆花提供售賣「探監物資券」服務(石牆花FB圖片)

羅湖懲教所早前發生在囚者集體對抗

懲教署2日晚上發表新聞稿指,羅湖懲教所管方近日接獲情報顯示,有個別還押在囚人士企圖在院所內建立勢力,管方對目標人物的工作地點進行突擊搜查,並發現她和其餘5名在囚人士藏有違禁品,前線人員即時對她們採取紀律檢控。

其後,有18名在囚人士集體要求管方取消對該6名在囚人士紀律檢控,否則會有進一步行動。署方即時採取行動,調派俗稱「黑豹部隊」的區域應變隊及警衛犬隊到羅湖懲教所支援前線人員,將該18名滋事分子隔離調查。

消息指袁嘉蔚涉事

綜合多間傳媒消息指,涉事者包括涉違《港區國安法》還柙的前南區區議員袁嘉蔚,而懲教署長胡英明曾到場指揮。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9-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