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將在DDG-1000上裝備高超音速滑翔導彈

2021-11-04 13:31:54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04 13:41:14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zumwalt sm 2 launch朱姆沃爾特號驅逐艦試射標準-2防空導彈的照片,照片前方的多邊型機構便是將要被拆除的155毫米口徑「先進艦炮系統」炮塔。(美國海軍圖片)

美國《動力》網站「戰區」專欄11月2日報道稱,美國海軍近日表示,計劃在2024財年開始對首艘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DDG-1000)進行改裝,使其具備發射美國未來的「中程常規快速打擊」(Intermediate-Range Conventional Prompt Strike,IRCPS)高超音速武器的能力;而這些導彈的發射裝置將安裝在該艦上的155毫米口徑「先進艦炮系統」(AGS)的位置,即表示美國海軍正式放棄炮彈價格高達80萬美元一發的AGS,並首次在海軍艦隻上部署超音速面對面(Surface to Surface)導彈。

報道援引《海軍新聞》的報道說,在今年早些時候公佈的美國海軍2022財年預算已經透露出相關信息,海軍希望在2025年底前讓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具備一定程度的作戰能力,使其能夠發射IRCPS。礙於目前海軍船䲧的使用排程限制,改裝將到2024財年才能開始。

美國海軍信息辦公室發言人劉易斯・奧爾德里奇說,美國海軍已經開始進行工程規劃,以研究在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上集成高超音速導彈,包括拆除AGS和換裝先進的「有效載荷模塊」(APM)發射裝置。

奧爾德里奇還透露,IRCPS發射系統將只會佔據此前AGS所佔用的空間,沒有計劃在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上新增額外的垂直發射單元,每艘艦仍將配備80單元的MK-57型垂直發射系統,目前這些垂發單元配備標準-2 Block IIA及「海麻雀」防空導彈,以及「戰斧」巡航導彈。像標準-6這樣更強的導彈未來也可能加入到這款驅逐艦的武器庫中。

美國海軍尚未透露一艘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一次能夠攜帶多少枚IRCPS導彈,而此前有報道稱最多只能裝載12枚。

message editor 1635869796892 common hypersonic army navy上圖右側為完整的美國陸軍遠程高超音速武器 (LRHW) 系統的組件,左側為該系統與海軍的中程常規快速打擊 (IRCPS) 系統共享的常規導彈組件。(美國陸軍圖片)

IRCPS導彈尚在試驗階段

根據目前公開的資料, IRCPS是美國海軍與陸軍基於高超音速滑翔體(unpowered Common-Hypersonic Glide Body,C-HGB)技術共同開發的一種類似中國東風-17的高超音速武器,陸軍項目稱之為「長程超音速武器」(Long-Range Hypersonic Weapon,LRHW)。

導彈由一個大型固體火箭助推器與C-HGB組成,一旦助推器達到設計高度和速度,它就會釋放 C-HGB,以高超音速滑翔方式飛向目標。射程達1725英里,最大速度達音速17倍,但 C-HGB 再入段速度則未有公開,亦未公開 C-HGB 的制導方式。

C-HGB 已於 2017 年 10 月和 2020 年 3 月成功進行了兩次測試。LRHW計劃於 2023 年在陸軍服役。海軍打算在2025 年及之後將IRCPS裝備在其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弗吉尼亞級(Block V)攻擊核潛艇以及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上。

202006040029872019年國慶閱兵上首次公開的東風-17高超音速滑翔導彈。(網絡圖片)

過於「先進」卻成「鷄肋」的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

美國海軍的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排水量超過15000噸,在研制之初就被冠以「世界最強戰艦」的稱號,但是在建造過程中就面臨著成本超支、進度拖延、預算被砍等問題,美國海軍原計劃建造32艘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但最終刪減到3艘。隨著該項目的推進,預期的目標隨着國際格局的變化變得越來越難以實現,這一作戰平台高昂的成本最終迫使美國海軍削減了購買數量。

在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USS邁克爾Monsoor。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的二號艦「邁克爾・蒙蘇爾」號。(美國海軍圖片)

「戰區」的報道還提到,美國海軍目前已經接收了兩艘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分別是「朱姆沃爾特」號和「邁克爾・蒙蘇爾」號,第三艘艦「林登・B・約翰遜」號仍在建造和測試之中。目前這3艘艦的實際部署運用時間也備受質疑, 3號艦要到2023年才會投入使用。目前還不清楚在這款驅逐艦上換裝高超音速導彈以及諸如新型雷達等其他可能升級要花費多少錢。

發佈於 軍事
By 2021-1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