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香港需要更高質的議員

2016-01-11 13:56:16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L.DISMISS.1600.0701

最近我們的立法會再次因為出席人數不足流會,而在討論新版權條例修訂草案的過程中絶大部分是用於點人數及終止待續議案,根本未人正題,三個星期的會期就白白浪費掉,相信很多人已經對立法會的表現極為失望,而希望有更高質素的議員及議會政治。

首先,市民希望議員出席會議是對議員一個很基本的要求,建制派未能阻止流會實在難辭其咎,對於未能全心投入的議員實在不應再競選連任,避免經常流會。

另外一些建制議員喜歡在非自己專業範圍的亂發言,間接為對手拉票,最近的例子有書局五子嫖妓論及之前關於拉布的精神病人及精神科醫生的言論。議員並沒有為中國大陸政府解話的義務,説話大方得體就夠,如果明知自己非專家亦非口才了得,實在要避免講多錯多。尤其是小圈子的功能組別議員,經常引喻失儀,只會令全港沒有選他的市民大大不滿。

現在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多數派有必要在重大議題先有共識。現在立法會的建制派本身已經由多個政黨組成,各政黨本身代表不同社會羣體的利益,在很多議題上-例如退保,強積金對冲等建制內部已經很難有共識。而建制派雖然是議會多數,但並沒有選出特首及各政治委任司局長,又沒有直接參與制定政策,令到政府政策在立法會根本連建制派亦不一定真心支持,執政聯盟是一個沒有執政理念的團隊,香港在重大政策下只會爭議不斷,被競爭對手趕上。政府政策如果未能得到議會的多數派的全力支持,實在沒有有必要硬上馬浪費議會時間及資源。在版權條例修訂草案一役這直接導致建制派缺乏決心及人頭出席會議,令泛民輕易引起兩次流會,事情發展今次版權條例已經大有可能被推倒重來。希望政府能夠吸取教訓,避免更大更長的議會癱瘓再發生。

By 2016-01-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