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港大推算 170 萬人感染新冠? 蘇蘭斯:那只是預期值

2022-03-02 12:28:13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02 14:16:48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20220301161721537多份報章引用港大醫學院 2 月 28 日的報告指,本港已有 170 萬人受新冠病毒感染,駭人聽聞,但實際情況是媒體未注意到數學模型中「置信區間」對推算結果影響。圖為社會福利署在石硤尾公園體育館設立的,接收確診新冠肺炎但症狀輕微,以及經醫院管理局確認為正在康復並適合出院的長者的暫託中心。(香港政府新聞網圖片)

3月1日,多份報章引用香港大醫學院 28 日發布的,以數學模型對本港第五波疫情的最新推算,多份報道均指出,截至2月28日,本港已有 170 萬人感染新冠肺炎,有報章的標題更指將有「430 萬人中招」。數字相當駭人聽聞,這正正是,新聞標題做得足夠吸睛,但卻未能令讀者理解實際情況的例子。

首先,確診個案數字一定低於感染數字。除非做全民檢測,不然的話有病癥或高風險的人存在在較大誘因做檢測,所以檢測確診率與真正的感染率存在不確定性,不可以簡單倍大來估計真正的感染情況。

Screenshot 2022 03 02 at 1.38.03 PM多份報章的報道依據,應該是港大醫學院報告中附帶的這個圖表。紅色框內標示的為推算出來的感染人數累加值。(港大醫學院報告擷圖)

港大同樣有公佈「置信區間」(Credible interval)在同期(截至到2月28日)的感染估計為 32 萬至 286 萬人,於未來一周,疫情會達到頂峰,每日新增約18萬人感染,「置信區間」為 3.6 萬至 26 萬,報告病例日增約 3.5 萬,「置信區間」為 9,985 至 4.6 萬,並將於 3 月中逐步回落。

雖然政府公佈數字也在這個區間內,但這個超闊的 95% 置信區間其實就可以理解為這個估計其實並不能做到精準。這個模型是在 2 月 10 日的港大記者會上公佈過的,28 日的更新主要是由實驗室確診改為自我「報告」,及死亡率估計上調,不過就不同防疫政策措施的傳播效果(Rt),報告中並未做出更改估算。170萬人感染只是這個模型在三星期前的預期值(expected value),但不同的防疫政策對感染率有 9 倍的分別。因為近週已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代表實際感染數字應該更接近這個模型推算的下限。當日的估計的預期值放在今天已經並不一定適合。

反而值得留意 3 月 1 日的疫情記者會中,政府解釋了比較詳細的長者死亡率。80歲以上人士已接種疫苗死亡率暫時為不足 1%,而無接種疫苗的死亡率約為 7.8%。這是個死亡率對長者來說非常之高,同時亦證實疫苗雖然非百份百有效,但絕對可以大大減低包括有長期病患的長者的死亡風險。而經過一年多的大規模接種,現在已經有足夠科學根據將不合適接種的原因大幅減少,一般人絕對應該及早接種。

發佈於 評論分析
By 2022-03-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