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Pklok﹕加強管控節流 維護香港水資源

2022-01-17 11:14:42
pklok

修讀新聞傳播系學生,未曾有一股改變世界的作氣,但寄望以所知所能分享自己看法,或許不是見解獨到,仍盼我的文字與聲音在社會中可有一番作為。

2201171船灣淡水湖副壩溢洪道(維基百科圖片)

眾所周知,香港既沒有大型天然湖泊,亦沒有充沛的地下水,每年的降雨量也不穩定,但港人每日食水用量高達273萬立方米,因此香港有必要穩定供水來源,避免面對水資源不足。根據2018年的數據,香港近六成的用水來自東江水。有人認為香港應該需要增加本地海水化淡供水比例,以保障用水來源外,還可以減少對東江水的過份依賴。然而,相對增加海水化淡,筆者認為加強喉管監察和從源頭省水更為合適。

隨著水務署在2021年中擴展「智管網」策略,成立了「Q-Leak」,加強管控全港喉管滲漏和專業人員的培訓,使本港管理水資源的處理上,通過智能的喉管狀況監察、人員的專業訓練,精準處理食用水的流失問題,進一步減少浪費。同時,在成本效益層面上,海水化淡的成本相對較高。根據「智管網」的資料顯示,供水管網監察措施成本,每平方米只是 $1.4,但海水化淡的成本每平方米達$10。由此可見,更甚,從公共財政的使用上,加強喉管的監察的力度,比放重海水化淡的技術投資,更見效益。

另外,強化全民的教育,宣揚節約用水的習慣,可有效減少用水,維護本港水資源。根據水務署2019年發布的《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下稱﹕《策略》),對於本地用水需求預測,不斷增加,從2020年的10.1億立方米,急升至11.1億立方米,用水量遠高於不少國際城市。因此,筆者認為港府應全力推展全民教育,提倡節約用水、避免濫用食水,可以有效控制水資源使用的分配。同時,《策略》更清楚提出,每人宜減少10%的食水用水量,對個人的生活習慣影響其實不大,但有明顯的省水成效。在港府推動政策的難易程度上,相對其他範疇的訊息教育,宣傳全民惜水會較為容易,也可更準確對焦在水資源使用政策。

總括而言,加強管控食水用量,要從教育市民要珍惜用水和管理全港喉管的狀態著手,緩解因食用水資源因全球氣候變化而不足的壓力,以提升市民的生活素質,避免對基本生活條件造成影響。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