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香港防疫大混亂:確診不送醫院送竹篙灣 康復欲離營須懂竅門

2022-02-25 19:19:17 最後更新日期:2022-02-26 01:43:5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20225 1(受訪者提供照片)

農曆新年過後,香港第五波疫情驟變嚴峻,負責應對疫情的各政府部門及醫療系統崩潰,政府無法將眾多確診者及時送院,緊密接觸者亦無安排隔離,對防疫構成重大隠患。香港輕新聞編輯部聯繫到一名確診染疫患者,於2月23日下午進行電話採訪,從她的第一身經歷,大家可以了解到政府在防疫工作上的種種混亂狀況。

雖然訪問過程氣氛輕鬆,但今波疫情尚未控制、確診遠未達到頂峰的當下,市民應做好個人衛生,減少不必要外出及社交,齊心合力,應對疫情。

問:你在什麼時候確診?在什麼時候才收到政府通知進入竹篙灣?

答:我之前去過一些需要強制檢測的大廈,所以因應要求做了四次強制檢測,之後在2月9日收到初步確診的報告。其實我在7日至9日的時間已經開始發病了,擔心在收到確診報告前不知情的情況下感染了其他人。

我在12日晚上收到衛生署聯絡安排進行隔離和確認資料,但是要等到14日中午才正式上車去竹篙灣。當時醫院已爆滿,所以竹篙灣把在隔離強檢的人士清掉,改為接收輕度症狀的人士。消防署則會聯絡確診人士,協助分流。

2202225 4(受訪者提供照片)

問:在等候進入竹篙灣期間,政府有沒有提供任何指引或支援?

答:沒有,我當時收到確診報告時,短訊只叫我「耐心等候衛生署聯絡」,沒有任何聯絡電話和其他訊息。有朋友給了我民政事務署的居家抗疫熱線,他們建議我們一家不應出門,但是我們也不清楚如何解決飲食三餐的問題,終於和社會福利署擾攘一番後才爭取了一箱乾糧。政府沒有主動提供協助,而且不同部門連番打電話來核實資料,令我感覺政府部門之間並沒有溝通。

問:網上流傳片段,有被隔離人士在竹篙灣顯得情緒不穩,和工作人員大吵大鬧。以你所知,竹篙灣現時情況是否混亂,而且是否已經爆滿?

答:因為事發位置距離我的單位較遠,我當時也不清楚事情的發展,但是在下午曾聽到廣播,呼籲隔離人士回到房間。到了晚上時,有人在社交媒體群組分享短片,我們才知道。

我也看不見竹篙灣有住滿人的情況,我從窗外能看到對面和旁邊一座,看見一些房間門外沒有貼上識別用的紙,而且晚上時也沒有拉上窗簾,我估計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房間都沒有人。

220225 3(受訪者提供照片)

問:隔離人士在社交媒體建立群組,有沒有特別分享的個案?

答:有人曾經在竹篙灣隔離十四天後以為可以離開,但原來在十四天期間沒有人聯絡他進行檢測,所以不能離開,有社交群組成員教他聯絡工作人員後他才知道。另外亦有人只逗留了六天,很快就能離開,我們發現秘訣在於打電話聯絡工作人員,並一定要進行深喉唾液檢測。

我入住竹篙灣第二天,收到一個QR碼,掃描出來的是Google表格,要求我在表格上自己填寫發燒的體溫和身體狀況,表示有沒有感覺胸口痛,心乸和精神紊亂。我看到時也笑了出來,精神紊亂的人就不能掃QR碼和填寫Google表格吧。

問:你知不知道竹篙灣是由什麼政府部門管理?

答:我進來的時候,看到有工作人員穿着民安隊的制服,但也有看見一些外判人士,還有來自醫管局的醫生。即使有不同的政府部門,我們在蒐集資訊方面仍然非常被動,多數都是從看電視和新聞而得知的。

我們向衛生署人員電話查詢離開竹篙灣的標準時,他們也好像不敢確實回答。我曾經做了兩次檢測,結果均為陽性,CT值超過30,半天後卻收到醫管局電話說我的狀況符合出營資格,可以離開,大家都非常疑惑,對離營的條件完全不清楚,整件事感覺很荒謬。

問:竹篙灣的膳食質素如何?食物是否由國泰做的?

答:你第一天入營時,會有人會給你一張紙,選擇每星期重複使用的餐單,你要精明選擇,知道什麼食物容易「中伏」。膳食的確是由國泰做的,但我不覺得它是有國泰應有的水準。

譬如,有營友說雞扒炒雞蛋配薯菜很難吃,但我覺得還可以,炒蛋有點像麥當勞早晨全餐的炒蛋,雖然不算難吃,但絕對不能稱得上好吃,薯仔是否好吃也要碰運氣。同時亦發現有炒麵餐,實際上都是在麵餅上淋上芡汁,加上已經吹涼,非常難吃。

每個房間只有一個熱水壺,工作人員每天都會提供一些樽裝蒸餾水給我們,但是沒有微波爐等加熱食物的器具。派發食物的情況也有出現混亂,例如我第一天來的時候一次收到三個飯盒,情況持續到第二天的早餐和午餐。我打電話向工作人員反映時,他們則建議我把額外的飯盒吃掉或丟掉,因為工作人員不會取走已被人接觸過的飯盒,所以一旦派錯,就會非常浪費。

220225 2(受訪者提供照片)

完整採訪片段如下:

發佈於 特稿
By 2022-02-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