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敖德薩岸防火箭砲兵「誤認目標」?

2022-03-11 03:07:4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11 16:43:08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blackwater1111編按:右圖是擷自以下TWITTER片段的圖,烏軍聲稱是他們擊中的俄軍巡邏艦,左圖是之前威斯利·比可夫號,兩者比較起來,差異似乎很明顯。(圖片來自軍武狂人夢)

 

俄烏戰爭現時仍然在白熱化階段,雙方的傷亡及平民生命的損失直線上升......無論如何,還請盡快息兵,畢竟大國若因而發生正面衝突甚至核戰爭,那受害的只有全人類。不過本場戰爭,似乎也是各類真假消息充斥的戰爭,不實的傳聞、誇大的戰報或所屬戰鬥單位搞錯的各類戰損殘骸照片都充斥於網絡之中,要進行分析都要花上不少時間。

gradBM-21火箭砲歷史悠久,1963年開始服役,由於歷年都更換了不同種類火箭彈,視乎彈種最遠射程由15-40公里不等,甚至有無線電干擾彈。不過本火箭在最大射程上散佈較為巨大,要命中艦船恐怕要數量車向同一區域發射,才能保有足夠密集度。(網絡圖片)

 

早前烏克蘭軍方聲稱以兩艘快艇挑釁在外海活動俄國黑海艦隊護衛艦威斯利·比可夫號,並引誘其至近岸,然後由岸上發射的BM-21砲兵火箭擊中該艦,並公開其於黑夜中被「擊中」、以及天亮後半沉水中的畫面,昨天的報告甚至已稱其沉沒。西方媒體對於此事最少還會說烏方「聲稱」,「據烏方報告」等語,似乎仍對消息有一定懷疑(畢竟艦砲驅離即可,較大型艦隻追小艇追到給岸防武器射擊,實在有點莫名其妙),但傳到華人地區、尤其是台港媒體,就在標題上直接說成烏軍擊沉俄軍新型戰艦之類,引來一番哄動及恥笑。

AAq 122160型的Dmitriy Rogachev號,其直升機運用能力強,最大甚至能操作12噸級中重型直升機,同時有固定機庫可供KA-27長期部署;B砲位亦保留加裝垂發的空間,同時多任務艙必要時透過換裝武裝貨櫃強化反艦或反潛能力,但又不損直升機搭載能力。最右圖為突擊艇收容艙。(圖片來自軍武狂人夢)

 

不過若參照烏軍最新發佈的、遠距離拍攝所得照片顯示,被擊毀的船隻似乎「另有其船」,和比可夫號巡邏艦一點都不像。由當時片段可見,該船看似斷成兩截,但船首與船尾相對位置好像沒有什麼改變,船身也未見傾倒的現象,有可能沒有斷裂,而是呈整船下沉狀態,中間還有煙柱冒出。

daee由船形圖分別講解兩艘船的船形差異。另外,左圖中的紅線應為水面,水面下的已是艦艇的倒影。箭嘴所示為兩枝特別的船桅,比可夫號明顯沒有這些結構。雖然水面上前後段是分開的,但對比過攻擊後第二天早上照片,兩個殘骸沒有漂開,加上水中有煙柱冒出,似乎顯示水下還有東西在悶燒冒煙或漏油,即水下至少還留有結構。(圖片來自連結1、微訊公眾號-中外艦聞及軍武狂人夢)

 

由船形去看,若本艦中段未有斷開,那應該是長船尾樓設計,煙囟和艦橋在尾樓結構上,船舯似乎乾舷較淺,以致未完全下沉,船舯已在水面以下。船艏似乎有一枝桅桿,而尾樓艦橋頂上也似乎有一枝兩腳桅。作為對比,威斯利·比可夫的艦橋、主桅及直升機庫都集中在中央,其實比較接近長橋樓式,而且也沒有煙囪(因為根本在船舷水線處)。更重要的是,其桅杆基本上是一體化的,而沒有單腳桅與雙脫桅各一。總之,被拍到的那個所謂「殘骸」和比可夫號巡邏艦的相似性很低。再講,若果該艦被火箭砲擊中,基於船身上構多為鋁合金製,嚴重焚燒的話是會整個結構燒塌,根本沒有保留到可茲辨識的形狀。

 grad2兩圖分別是解放軍海軍與德國海軍的油水輸送船。可見和一般內河、沿岸運輸船一樣,都是中段舷側相當低矮的船形,油艙位置大部分都在水下。(網絡圖片)

 

事實上,論船型,該船其實更像一些軍用的雜役艦或油水船之類,純粹做運補作用的。當然也有可能供臨時改裝,作為特務艦船之類。前蘇聯有很多這類遠洋船加裝了偵察儀器,用來在大洋上與美國海軍玩捉迷藏。事實上,不少國家的海軍也有類似的、以民船規格建造或購買的雜役船,而黑海海岸線相當長,基地眾多,這類運輸船就更有需要了。以下有蘇聯及俄國海軍的各種油水船側線圖

 

2017 04 27T132729Z 1949145211 RC17E6F2F1E0 RTRMADP 3 TURKEY RUSSIA SHIP前蘇聯時代海軍自己都有很多具備電訊情報收集功能的商船或工作船。圖為黑海艦隊其中一艘船名為Liman的。該船2017年時因濃霧天氣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以北與其他船隻相撞後沉沒。(圖片來自連結)

 

 

俄軍行動:對奧德薩港的沉塞戰?

假設烏克蘭軍方的對外公報沒有錯誤或誤導,前述當晚有俄軍艦隻在敖德薩外海活動,而其中一艘就是上述被擊毀的舊式油水船的話,那俄軍究竟在港外幹什麼?較有可能是前出的電子偵察或監聽活動,以調查敖德薩駐軍的動向;又或者由比可夫投下特戰隊員,對該港周邊地區進行潛入偵察,甚或發動夜間突襲 / 砲擊(要留意的是,烏克蘭的空軍力量之前已沒有對黑海東岸出現的俄艦發動攻擊,推測其戰力已受嚴重削弱)

blackwater114敖德薩港對開海域。由於有多個防波提,出口並不算闊。(圖片來自GOOGLE EARTH)

 

不過由於盛傳黑海艦隊可能對敖德薩港發動登陸戰,以佔領該港或牽制南俄地區烏軍尚餘的預備隊。無論是真正攻擊還是佯攻,阻止該港海上交通及剩餘海軍艦艇出航,也是重要的舉措,故也有可能這艘老舊油水船,是用來沉塞進港要道的沉塞艦,情況一如117年前日俄戰爭中,日本帝國海軍派出多支沉塞隊,企圖用12艘商船弄沉在進出旅順港的海道上,以阻礙俄國艦隊出港襲擊日軍在朝鮮半島的登陸。不過,這種沉塞作戰往往動作較大,對手很容易察覺並進行攻擊的。

0 16日俄戰爭中旅順沉塞戰所用的日本舊商船,是次作戰,不是船沉在深水區無效果,就是中途被攔截。事實上沉塞戰多是守方使用的,但俄方在七年前封鎖克里米亞港烏克蘭所用部分時就曾用過,迫得裏面的烏軍海軍艦隻被迫投降。右圖為當時用作沉塞港口的預備役導彈巡洋艦奧恰科夫海軍上將號若俄佬今次用的真是油水船恐怕算是故技重施了。(網絡圖片及YOUTUBE擷圖)

 

當然,更令人懷疑的是……為何攻擊過了兩日,並聲稱於10日沉沒,但整整兩天都沒派任何飛機或飛行器前出拍攝並確認戰果?烏軍不是還有很多飛機、直升機或無人機的嗎?另一方面,論船型其實無法排除是其他國家甚至是烏方的小油輪之類,平日有機會泊在港口外海,或者夜晚航行靠港等。在兵荒馬亂之際,核實上一有錯誤,或者防守方過於緊張,就可能造成誤擊事件。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3-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