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不要誤以為公務員是「鐵飯碗」

2022-06-02 17:12:0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602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聶德權 Patrick Nip FB圖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2日表示,認同公務員管理制度需要與時並進,公務員晉升是依據客觀標準,不是「排櫈仔」;亦不要誤以為公務員是「鐵飯碗」,有嚴重過犯仍不會被免職,當局會嚴肅處理違法違紀個案。

公務員管理制度是需與時並進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2日於立法會會議上表示,認同公務員管理制度是需要與時並進,能夠提供足夠的誘因、同時設有有效的賞罰制度,推動公務員精益求精,回應市民所需,建設香港,貢獻國家。

聶德權指,過去兩年政府推動若干措施改善公務員制度,包括去年完成政府僱員宣誓或簽聲明的要求、將《港區國安法》加入《基本法》測試的考核範圍、設立公務員學院加強培訓、試行計劃開放合適的首長級公務員職位,作公開及內部招聘等。

公務員晉升是依據客觀的準則

聶德權稱,公務員的晉升是依據客觀的準則,考慮有關人員的品格、才幹、經驗、潛能及晉升職位所需要的資格,透過公平的程序挑選並擢升最合適和最優秀的人員;公務員的晉升從來都不應該是「排凳仔」;晉升從來都不是公務員長期服務的回報,有過人表現的公務員亦不需要必然「儲備」足夠的年資,方能獲得晉升。

當局會嚴肅處理違法違紀個案

聶德權表示,對於個別涉嫌違法或違紀的公務員,當局一定根據公務員紀律機制嚴肅處理,在17/18年至21/22年5個財政年度,共有1124名公務員因干犯嚴重不當行為,或被裁定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懲處,當中155人被免職,單在21/22財政年度,已有51名公務員被免職。

聶德權強調,不要誤以為公務員是「鐵飯碗」,當局會嚴肅處理違法違紀個案,即使沒有違法違紀,如公務員持續表現欠佳或其他原因,令政府對其執行公職失去信心,政府亦可根據相關條例要求有關公務員退休,終止聘用,在去年共有70宗,都是涉及拒絕簽署聲明的個案。

聶德權指,當局會持續檢視和探討各項公務員管理制度的措施,目標是建立一支愛國愛港、忠誠、專業、高效、善於作為、勇於擔當、勤政為民的公務員團隊,提升特區政府的管治效能,並贏得廣大市民的支持,令公務員的貢獻與國家和市民的期望接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6-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