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年度峰會:增30萬高戰備兵力 首論中國挑戰

2022-06-28 16:37:0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28 16:47:23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螢幕截圖 2022 06 28 下午4.40.00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 27日主持北約峰會前的新聞發布會。(視頻擷圖)

北約峰會將於 6月 29 日至 30 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當地時間 27 日下午,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布魯塞爾主持峰會前的新聞發布會,為今屆峰會將要討論的問題吹風。其中最引為關注的是,北約計劃增加高度戰備部隊的數量,從目前的約 4 萬人增至 30 萬人,以提高北約應對危機和衝突中的增援能力。

斯托爾滕貝格在發布會上強調,北約成員國在峰會上將討論加強前沿防禦,將目前部署在東線的戰鬥群提升至旅級規模。另外,為提高北約在應對危機和衝突中的增援能力,北約將改造快速反應部隊,並增加高度戰備部隊的數量至遠高於(well over)30 萬的人數。

發布會上,斯托爾滕貝格並未說明需要花多長間或者兵力來源以使戰備部隊數量曾加至 30 萬。據他披露,自俄烏衝突以來,北約部署在東線的戰鬥群的數量已從原來的 4 個增加了一倍至目前的 8 個。北約隨後將提升其他陸海空部隊至戰備等級。他指出,北約在東線的存在將產生巨大而顯著的變化,今次峰會將使北約作為集體防禦組織的方式「發生根本性轉變」。

斯托爾滕貝格進一步指出,為此,北約將採取的措施包括:增加預置設備和軍用物資庫存;加強包括防空系統在內的前沿部署能力;強化指揮控制;升級防禦計劃,預先分配部隊來保衛特定的盟友。這是自冷戰以來,北約對集體威懾和防禦的最大改革。

上面所提出的措施均需要北約成員國增加國防預算。斯托爾滕貝格明,增加國防開支至 GDP 的 2% 的目標「越來越被認為是一個底線,而不是一個上限」。他補充,目前已有 9 個北約成員國的國防預算達到或超過了其GDP 的 2% 的目標,另有 19 個成員國製定了到 2024 年實現這一目標的明確計劃,另外 5 個成員國有具體承諾在此後實現這一目標。他又指,自 2014 年達成增加國防預算的承諾以來,到今年年底,各成員國將完成超過 3500 億美元的額外國防投資。

烏克蘭仍是焦點所在

斯托爾滕貝格也預告,在峰會上將商定加強對烏克蘭全面援助的一攬子計劃。這將包括在安全通信、反無人機系統和燃料供應等領域提供有力支持。斯托爾滕貝格表明:「從長遠來看,我們將幫助烏克蘭從蘇聯時代的軍事裝備過渡到現代北約裝備,並進一步加強其國防和安全機構」。

他進一步強調,峰會上還將做出適應北約未來發展的決定。「我們的新理念將引領我們進入戰略競爭的時代。我希望它會清楚地表明,盟國將俄羅斯視為對我們安全的最重要和最直接的威脅」。

北約將再「東」擴?

今屆北約峰會亦將首次討論如何應對中國不斷增強的影響力,以及中國對北約安全、利益和價值觀構成的挑戰;亦會討論中、俄在北約南部鄰國(非洲與中東)日益增長的影響力的對應策略。峰會因此首次邀請亞太地區國家:澳洲、新西蘭、日本和韓國的領袖參加北約成員國的首腦會議。格魯吉亞和歐盟也將參加。

斯托爾滕貝格指,峰會還會討論採取新的一攬子支持措施以協助合作夥伴,包括格魯吉亞、波黑、摩爾多瓦、毛里塔尼亞和突尼斯。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6-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