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墮胎權爭議:得州欲絕育婦女激增 經濟原因不生育佔比重

2022-06-29 16:31:08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29 17:20:08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羅伊(左)訴韋德案是美國最高法院在墮胎問題上做出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裁決,於 1973 年以 7 票對 2 票作出裁決墮胎權受美國憲法保護。法院稱,隱私法適用於墮胎權,允許婦女決定是否可以選擇墮胎;法院裁定,墮胎可以保護婦女的健康,保護人類生命的潛力。(Historica 網站擷圖)

美國最高法院24日判決推翻「羅伊訴韋德」(Roe v. Wade)案後,圍繞墮胎權的爭議在美國社會引發廣泛關注,多州爆發上街抗議甚至支持與反對者發生衝突。而保守派佔多數的得克薩斯州,在隨即收緊墮胎法令的同時,希望接受永久絕育手術的婦女卻猛增。

螢幕截圖 2022 06 29 下午12.49.14《商業內幕》報道擷圖

據《商對內幕》27日報道,位於得克薩斯州奧斯汀市的一家婦女健康診所,在最高法院判決當日晚上,即使過了營業時間,仍收到了 109 份永久絕育請求,其中大部分是要求輸卵管結紮。

該診所負責人,婦產科醫生泰勒・漢考克(Tyler Handcock)告訴《商業內幕》,他收到的永久絕育申請中,大多數是20多歲的但已完成生育的年青婦女,在最高法院判決前,每星期通常只會收到一兩份申請,但他認為從上周五開始,「隨著我們社會的巨大變化,這將是一個巨大的轉變,我們將看到從未生育過的婦女要求進行永久性絕育手術。」

漢考克醫生告訴《商對內幕》,他的診所開業才剛滿一個月,他認為,向他診所查詢絕育的個案激增,那意味著其他同行也可能收到激增的查詢或申請。他又預計未來會有更多相同的請求。

「我感覺到她們很害怕,她們很焦慮,她們很緊張」。漢考克談到他的病人時說:「她們擔心其他權利會被剝奪。也許她們害怕一般的避孕措施會被剝奪。所以她們現在想解決這個問題,因為她們覺得沒有人支持她們。」

從每周一兩個絕育請求到一日上百個

報道又指,在未來幾週內,得克薩斯州的生育權利將發生巨大變化。該州已制定被稱為「觸發法(Trigger Law)」的法案,規定從受精那一刻起就禁止墮胎。該法案將在最高法院判決後 30 天生效。雖然「觸發法」禁止起訴墮胎的人,但今年早些時候,一名 26 歲的得克薩斯婦女因自行墮胎而被指控犯有謀殺罪。

螢幕截圖 2022 06 29 下午3.33.32皮尤研究中心2021年11月發表的美國人生育意願調查結果。(皮尤研究中心網站擷圖)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去年11月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美國越來越多的成年人選擇不生孩子。該項調查發現,44% 的 18-49 歲的未曾為人父母的人表示,他們「不太可能或根本不可能」將來要孩子,比 2018 年增加了 7%。與此同時,74% 的 50 歲以下已為人父母的成年人表示,他們不太可能生育更多孩子。調查又發現,在 40 歲以下且預計未來不會生育更多孩子的父母中,約有四分之一(26%)提到是經濟原因。

談到經濟原因,美國社會關於婦女墮胎權問題形成如此大的爭議,除價值觀之爭的原因外,經濟原因或許亦不能忽視。總部設在美國加州的世界政策分析中心(World Policy Analysis Center),2020年曾對世界各國關於婦女產假的法律保障進行系統審視,美國是所有先進國家中唯一沒有立法保障婦女在生育時獲得有薪產假的國家,而在該次調查中亦發現,全球只有 8 個國家沒有為婦女設立有薪產假的法律保障。

螢幕截圖 2022 06 29 下午4.39.12地圖顯示世界各國已立法保障婦女獲得有薪產假的概況。(世界政策分析中心網站擷圖)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6-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