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23條立法為憲制責任會盡早做

2022-07-05 12:11:5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7051香港政府新聞處影片擷圖

特首李家超5日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當局會盡早做,惟要考慮立法是否可以處理到最嚴重的國安風險;當局會認真、謹慎作全面的法律研究,他期望立法管用,可以處理到預期的所有問題,不用再作任何修改。

廿三條立法是憲制責任

特首李家超5日上午出席任內首次行政會議前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在《港區國安法》中亦有要求盡早立法,當局會盡早做,亦要考慮立法可以處理到可估計的最嚴重國安風險,他期望立法管用,可處理到預期的所有問題,不用再作任何修改。

李家超指,當局會認真、謹慎作全面的法律研究,近來有不同國家亦推出保障國安的新措施值得參考,會針對香港的實際國安風險,以及判斷國家在國際形勢下所面對的風險,從而完善立法工作;他對23條立法工作有信心,特別葉劉淑儀擔任行會召集人,大家會認真討論立法的需要。

政府效率排在世界前列

對於公務員薪酬調整,李家超稱,不會公開行會所討論的任何事項,但應就公務員表現講句公道說話,公務員表現與政府效率直接掛勾,按照最近國際相關報告,香港政府的效率都排在前列。

李家超指,有時公務員表現與市民期望有落差,可能是因程序繁瑣、資源不足或部門配合問題,如領導官員在問題出現時主動介入、統籌及權責方面做得更好,相信公務員的工作可達到預期效果;如個別公務員能力未及,當局會提出協助,如涉及程序問題,公務員相關制度有適當處理方法。

已成立兩個房屋工作組

在房屋問題方面,李家超指房屋問題困擾本港多年,當局亦務實知道涉及很多深層次問題,以及因程序、法律或實際情況而需要長時間才可解決,房屋供應會有一些短、中、長期需要處理的問題,如果問題短期可處理,當然會盡快處理。

李家超表示,就房屋問題成立兩個工作組,其中一個是針對公營房屋,以行動為目標,將在上任一百日交第一份報告;另一個小組是負責統籌,由生地到熟地建屋的整個流程,現在很多要超過十年或更長時間,相信經過全體人員努力,提速、提量和提效,會解決到部分問題。

李家超強調,自己是務實,不是口號式的特首,承諾會努力去做;當局的態度是勇於面對,嘗試解決問題,以及將解決方法讓大家知道,這才是解決問題的真正態度,過程中亦很可能找到一些新方法。

本港必須繼續控制疫情

李家超稱,已要求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審視統計數字和證據,讓本港如何遏制疫情並減少對遊客的影響,其中一個範疇是減少檢疫期限,會給予對方時間以制定選項供參考。他指,本港是國際城市,疫情多活動受影響,本港要保持開放和便利旅客,並與應對疫情風險取得良好的平衡。

李家超表示,本港必須繼續控制疫情,如個案數字上升,有更高比例的市民入院,會影響部分醫院的服務,核酸檢測仍是重要措施,以及早發現和隔離感染者。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7-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