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安數據庫據稱被侵 10億國民資料於網上兜售

2022-07-05 12:21:00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705 1維基百科圖片(Whisper of the heart, CC BY-SA 4.0

綜合外媒4日報道,有黑客在網上聲稱從上海公安局系統盜取多達10億中國公民的個人資料,並以10個比特幣(約20萬美元)價格在網上兜售,如消息屬實,或會是中國史上最大規模的黑客入侵事件。

被洩資料包括罪案記錄

《路透社》4日報道,自稱為「ChinaDan」的網絡黑客在一星期前在黑客網上論壇Breach Forums發文,表示上海公安局系統的數據庫被洩,包括多達10億中國公民的姓名、地址、出生地、身份證號碼、手機號碼和犯罪記錄。黑客以10個比特幣(約20萬美元)的價格出售佔近23 TB的數據。

《路透社》表示,未能核實帖文的確實性,而網媒《Engadget》引述《華爾街日報》指,黑客提供了被洩資料的一部分,包括可追溯至1995年的報案記錄,有記者亦能透過撥打被洩的電話號碼而核實部分資料的確實性。

類似資料疑在暗網出售

上海警方和中央網信辦並未證實和對事件作回應,多家網媒亦未能聯絡「ChinaDan」,但事件引發網民於微博和微信討論,導致微博封殺「上海公安數據」等關鍵詞。《彭博社》引述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行政總裁趙長鵬表示,公司系統曾偵測到10億份來自「亞洲國家」的居民資料被放在暗網出售,但並無說明資料來自什麼國家。

外界推測黑客可能透過阿里巴巴的阿里雲雲端服務入侵上海公安數據庫,阿里巴巴公司表示正就事件進行調查。有網絡保安專家表示,如果消息屬實,可能是中國史上最大規模的黑客入侵事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7-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