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韋伯太空望遠鏡公布首張全彩太空圖像

2022-07-12 13:02:28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712 1NASA圖片

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12日公布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的首張全彩色圖像,相信是至今為止來自宇宙最深處和最詳細的紅外線圖像。

望遠鏡拍攝46億光年星系

美國總統拜登於12日在白宮記者會發布圖像,該圖像名為「韋伯的首個深空」(Webb’s First Deep Field),由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紅外線相機(NIRCam)拍攝,顯示距離地球約46億光年的SMACS 0723星系團,包括大量從未被觀測的星體和星系。NASA表示,圖像顯示的拍攝範圍只佔地球天空中一顆沙粒般的大小。

220712 2「韋伯的首個深空」顯示距離地球約46億光年的SMACS 0723星系團(NASA圖片)

NASA指,SMACS 0723星系團的質量形成「重力透鏡」(gravitational lens),像放大鏡般彎曲及放大星系團背後的銀河系,其中一些位於圖像背景的光波可追溯至130億年前,比宇宙大爆炸只年輕8億年。韋伯太空望遠鏡只需12.5小時就能把所攝的不同光波合成圖像,相比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則可能要花數星期時間。

拜登指圖像顯示美國能力

拜登在記者會上表示,這些圖像將提醒世界,美國有能力做出偉大的事情,並提醒美國人民,尤其是兒童,他們無所不能。拜登強調,這些圖像讓他們能看到未曾目睹的可能性,以及可以去以前沒有人去過的地方。

NASA將於12日在本港時間下午10:30發布韋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其他圖像,包括船底座星雲(Carina Nebula)、南環狀星雲(Southern Ring Nebula)和史蒂芬五重星系(Stephan’s Quintet)。韋伯太空望遠鏡用了30年時間建造,並於2021年12月25日發射升空,造價近100億美元。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2-07-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