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犯了三方面錯誤

2022-08-08 11:58:1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8081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新華社》圖片)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7日表示,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犯了三方面錯誤,包括干涉中國內政、支持「台獨」勢力及破壞台海和平;強調不干涉內政原則是國與國交往的「黃金法則」,是發展中國家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的「護身法寶」。

美方用台灣問題實現自身戰略圖謀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7日訪問孟加拉國期間,針對最新形勢和美方無理狡辯,指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上美方犯了三方面錯誤。

王毅表示,一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美方不顧中方反複勸告警示,一意孤行,安排美政府三號人物到中國台灣地區進行所謂「訪問」。須知,台灣不是美國的一部分,而是中國的領土,美方自己也做出過公開承諾。美方的行徑,是在嚴重侵犯中國主權。

二是縱容支持「台獨」勢力。任何國家都必須維護國家統一,都不容許分裂勢力肆意妄為。台灣地區執政的民進黨把謀求獨立寫入黨綱,近年來千方百計搞漸進式「台獨」,製造「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美國會眾議長公開為其撐腰打氣,與分裂勢力為伍,與中國人民為敵。

三是蓄意破壞台海和平。美國慣於先製造一個問題,再利用這個問題實現自身戰略圖謀。有跡象表明,美國在策劃佩洛西竄訪問題上又想故伎重演,正在藉機加大地區軍事部署,這值得各方高度警惕和堅決抵制。

不干涉內政原則國際交往黃金法則

王毅指,中方的堅定立場和採取的舉措正當、合理、依法、必要、公開、適度,旨在維護中國的神聖主權和領土完整,遏阻美國「以台制華」的圖謀,粉碎台當局「倚美謀獨」的幻想,真正維護好台海的和平、地區的穩定。

王毅強調,不干涉內政原則是國與國交往的「黃金法則」,是發展中國家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的「護身法寶」。感謝各國對中方立場的理解和支持。在單邊霸凌行徑不時橫行的今天,國際社會應就此形成更明確的共識,發出更有力的聲音,共同維護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和國際法,共同維護所有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8-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