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秋風起三蛇肥 急症室的福爾摩斯:淺談蛇咬的處理

2022-09-12 09:05:0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23 15:29:27
急症室的福爾摩斯

急症室醫生、前政府飛行服務隊飛行醫生及作家。

eec5c08c e4f2 4a5b 8458 e097d7329702青竹蛇的三角頭和紅色尾部。毒蛇與人類「共存」的歷史其實相當久遠,人類對蛇的戒心好像與生俱來的,有人類學家甚至曾提出所謂The Snake Detection Hypothesis,指出古猿人和蛇的共同生活經歷,促使往後的古人類在視力和聽力上進一步進化,以在森林中預先察知蛇的存在,而這種進化需求又進一步刺激腦部視覺聽覺神經的進化,更刺激大腦皮層的顳葉和枕葉進一步發展,以更精確分析影像和聲音,間接促成人類智力的飛躍進化。(網絡圖片) 

筆者日前看了一名被青竹蛇咬傷的傷者,由於及早注射了抗蛇毒血清,傷者中毒的情況很快就得以改善,最後安然無恙。

本港每年約有100宗蛇咬個案,所以並非罕見,但也稱不上很多。我上次為這類傷者診治,已可追溯到一兩年之前。

在本地棲息的毒蛇(Venomous snake)主要包括青竹蛇(Bamboo snake)、金腳帶(Banded krait)、銀腳帶(Many-banded krait)、飯鏟頭(Chinese cobra)和過山烏(King cobra)等。一般來說,海蛇較陸地毒蛇的毒性更為強烈,但由於很少人曾受到海蛇襲擊,所以本地的個案極為罕見,在救治方面也缺乏相關經驗。

青竹蛇是本地最常攻擊人類的毒蛇,因此急症室醫生對於處理青竹蛇咬傷的經驗也最為豐富。急症室醫生根據傷者對毒蛇外形的描述,以及對傷口的觀察評估,可以很快就作出青竹蛇引致中毒的結論。

a9d3cfa9 4ee2 46e1 a4eb b1de4041d158毒蛇和非毒蛇概括的辨別方法。(網絡圖片)

青竹蛇全身呈現翠綠的青色,但尾部有一抹淡淡的褐色,這是和沒有毒性的翠青蛇最大的分別。後者全身翠綠,沒有尾部的褐色,而且頭部也沒有青竹蛇所呈現的三角形狀。三角形的頭部形狀和一對尖長的毒牙(Fangs),是陸地毒蛇的普遍特徵。毒蛇的頭部呈三角形,最主要的原因是毒液(Venom)一般儲存在頭部兩邊的毒腺之內,而鼓起來的毒腺在外觀上賦予了毒蛇千百年來最為人所知的邪惡形象。然而,若非受過專業訓練,單從頭部的外觀難以準確判斷一條蛇是否有毒,更不代表扁平的頭部就意味著不是毒蛇,事實上某些毒蛇的頭部並沒有典型的三角形特徵。更進一步而言,頭部呈三角狀的蛇也不一定都是毒蛇,有些非毒蛇的頭部看起來與毒蛇的形狀亦頗為相似。因此,一般行山人士千萬不要自作聰明,以身犯險,遇到前面有蛇擋路應敬而遠之,改路而行,避免無妄之災。

fangs22編按:紅腫、出血或皮下出現血塊,主要是受出血性毒液所傷。蛇毒其實是口水的變體,當中的毒素主要是不同成份蛋白質混合而成,例如神經毒素、肌肉毒素及細胞毒素等。(網絡圖片)

每種毒蛇的毒性均有所不同,傷者因而會展現不同的中毒徵狀。以本地最常咬人的青竹蛇為例,傷者的傷口附近會在短時間內出現明顯的腫痛和瘀痕。另外,青竹蛇的毒液擁有破壞人體凝血功能的效力,因而可能導致各種出血現象,血液化驗也可以檢測到凝血功能受損的跡象。本地的毒蛇咬人案例極少導致死亡,但多年前的一宗青竹蛇咬人個案,傷者就是由於腦部出血而致命的。

與此不同的是,緊隨青竹蛇排在本地較常咬人毒蛇之列的金腳帶和銀腳帶,傷口附近不會出現明顯的腫脹和瘀傷痕跡,也不會影響凝血功能,與青竹蛇引發的中毒徵狀大相逕庭。相反,兩者的毒液會引致神經系統的中毒現象,輕者出現頭暈、嘔吐、肚痛和腹瀉等情況,嚴重者可導致肌肉無力和呼吸衰竭等病徵,足以致命。

即使傷者不能明確指出毒蛇的外形特徵,急症室醫生憑藉傷口的狀況和整體的徵狀,也可以大致判斷出施襲的毒蛇種類,並根據分析結果給予相應的治療。

565e2a01 35ff 48e6 a0a0 da7659f745e7毒蛇和非毒蛇造成的傷口的分別。順帶一提,無毒蛇的上顎兩排牙的構造,在已絕種的滄龍上更為明顯,這是因為在物種分類上蛇是滄龍相當近的"近親"。(圖片來自連結1)

傷者是否被毒蛇咬傷,傷口本身已經留下了讓醫生解開謎底的蛛絲馬跡。由於毒蛇都擁有一對尖銳細長的毒牙,所以在被毒蛇咬過的傷口上,一般都會留下兩個刺穿皮膚的明顯小洞。由非毒蛇咬傷的傷口不會留下這個獨有的特徵,只會留下一排模糊的牙齒印。對傷口的觀察,足以幫助急症室醫生解答首個重要的問題:傷者是否被毒蛇所咬。被沒有毒的蛇咬傷,一般並不危險。

被毒蛇咬過,也並不代表傷者一定中毒,因為毒蛇並不是在每次攻擊都施放毒液的。毒液對於毒蛇來說是寶貴的資源,是捕捉獵物和擊退敵人的攻擊性武器,絕對稱得上是賴以生存的獨門秘技,故此不會無緣無故浪費自己軍火庫內的彈藥。毒蛇在攻擊中有否對傷者施放毒液,要根據傷者的徵狀作判斷。如果毒蛇在攻擊中沒有 施放毒液,傷者就不會出現中毒的症狀,情況與被非毒蛇咬過一次無異。

 d589dde9 e4d8 4c83 88f1 b58246b3df02現時醫管局有使用的幾種抗青竹蛇毒血清。青竹蛇在泰國也相當常見,故泰國本身也有生產其血清。(網絡圖片)

處理被蛇咬傷人士的基本流程,一般先是清洗傷口和注射破傷風針,然後留在急症室的專屬病房,進行一段時間的觀察和治療。治療分為兩部分,其一是一般的支援性治療,包括處方止痛藥和抗生素等。其二是更具針對性的療法,即為有需要的傷者注射抗蛇毒血清(Antivenom)。是否需要使用抗蛇毒血清,以及使用何種抗蛇毒血清,取決於病人出現何種中毒症狀、由何種毒蛇引起、以及中毒的嚴重程度等因素,須由主診醫生經詳細研判後作出最後決定。

由於毒蛇種類繁多,而針對不同種類毒蛇的抗蛇毒血清也各不相同,所以公立醫院藥房都貯存了本港常見毒蛇的抗蛇毒血清,而各大急症室也存放了最常用的抗青竹蛇毒血清,讓醫生可以及早使用。

當天,我及時使用了儲存在急症室裏的抗青竹蛇毒血清,令傷者的病情在極短時間內就得以紓緩。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9-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