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急症室的福爾摩斯﹕淺談火災受傷的情況

2021-12-17 11:23:37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23 15:30:04
急症室的福爾摩斯

急症室醫生、前政府飛行服務隊飛行醫生及作家。

211217212月15日銅鑼灣世貿中心發生三級火警(香港電台直播擷圖)

昨天(12月15日)港島某大廈發生大火,受傷及待援人數眾多,傷者被分別送往多間醫院接受治療。本人是急症室醫生,行醫生涯中遇到過各種不同類型的事故和災難,但每次遇到火災的情況,都會勾起一些特殊的回憶和感受。我人生中其中一段最早期、亦最深刻的記憶,就是和火災有關的。當了醫生之後,每次遇到火災中的傷者,這段回憶都會不其然地湧上心頭。

記憶所及,我七、八歲的時候在兒童讀物上看了一段包拯審案的故事。話說當時在火場中發現了一具遺體,已被燒至面目全非,難以辨認,但那人的死因卻眾說紛紜。一說他是被大火燒死的,另外一種說法是他先被人謀害,然後遭到燒屍滅跡。

2112171包拯畫像(清宮殿藏畫本)

由於第二種說法涉及犯罪行為,所以被人告上公堂,驚動了青天包大人。審案的過程中,在戲劇裏經常被稱為開封府尹的包大人做了一個實驗,把一頭死豬和一頭活豬放置於火場之中,然後在大火熄滅後觀察兩者的分別。事後對兩頭豬的驗屍發現,被燒死那頭豬的氣管和肺部內有大量灰塵和燃燒後的殘餘物,而死豬的氣管和肺部內並沒有這些東西。

根據這個發現,包青天對那名死者的遺體進行驗屍,發現其氣管和肺部並沒有任何灰塵和燃燒殘餘物,所以證實死者並非死於火災,而是在火災之前已經身亡,最後兇徒亦被繩之於法。在此補充一句,包青天其實從未真正官至開封府尹,只是權知開封府,屬於兼職之類的工作,卻被歷代的文學創作發揚光大。

當時我對醫學常識一竅不通,所以在看到這個故事之後,驚嘆包青天包大人的學識淵博之餘,亦深深被他的才智折服。不知怎的,這個故事從那時起就一直深刻地烙在我的腦海之中,包拯也從此成為了我的崇拜對象。後來我才發覺,可能是性格使然,我似乎特別鍾情於工作中需要抽絲剝繭的偵探和法官,否則我也不會那麼傾心於福爾摩斯。另外,這個例子也說明,兒童讀物對一個人的成長可以有重要的影響。

二十多年後我當上了急症室醫生,自然要熟悉如何治理火災中的傷者,那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到了我投考急症科中期專業試的時候,在外科範疇的口試中,我被來自英國的外籍考官詢問的那條長題目,就是如何處理一名剛被送進急症室的嚴重燒傷人士。我如數家珍般把所有我懂得的知識都說了出來,其中有少許是和包拯的那次判案相關的資料。我的回答得到了那名外籍考官報以燦爛的微笑和頻密的點頭,以致我還未答完那條題目,心中已確定我已經通過了他的評核。最後,我的樂觀猜測被證實是正確的,更意想不到地獲得了一尊獨一無二的獎盃作為嘉獎。這次奇妙的經歷,加深了我對每名燒傷傷者的感覺。

三種程度的灼傷燒傷的三級程度(維基百科圖片)

我記得當時曾經對那名外籍考官說過,處理火災中的傷者,無論皮膚的燒傷程度如何嚴重,最首要的優先處理事項並非在皮膚本身,而是要確保氣道暢通。火災中的傷者如果曾吸入高溫氣體,或直接被大火燒傷面部和氣道,咽喉和氣管等狹窄的位置可能因為軟組織腫脹而遭到阻塞。氣道一旦遭到完全阻塞,空氣不能進入肺部進行氣體交換,就會導致窒息,可以在短短四、五分鐘內致命。即使有幸最終被救活,傷者也可能因為中樞神經系統缺氧而導致如中風或植物人等永久性傷殘。因此,醫生需要盡快判斷傷者有否氣道灼傷的跡象,並及早作出相應的處理。

2112175人類的呼吸系統(維基百科圖片)

下圖展示了氣道灼傷的眾多徵狀。簡單來說,一個燒傷的傷者如果出現面部和口腔內部燒傷浮腫、聲音沙啞(hoarseness)、喘鳴(stridor)、呼吸困難、鼻毛燒焦、咳出炭黑色的痰、含氧量下降等跡象,就要假設傷者的氣道遭到灼傷,必須盡快作出適當的氣道管理。相應的氣導管理措施包括氣管內窺鏡檢查及預防性的插喉,以確保氣道暢通。

266698160氣道灼傷之徵狀(網絡圖片)

上述眾多氣道灼傷的徵狀之一,是傷者的痰和氣管分泌變成炭黑色,這其實和一千年前包拯所做那次實驗中的觀察所得,是互相吻合的。由於篇幅所限,燒傷的其他處理方式,以後有機會再談。

 

文章來自作者FB專頁,《輕新聞》獲授權轉載。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12-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