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指美英澳核潛艇合作本質是核擴散

2022-09-13 16:28:3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9133國際原子能機構圖片

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12日表示,美英澳核潛艇合作所涉核材料轉讓問題,本質上就是核擴散,超出現有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三國必須放棄這一危害全球的舉動。

國際關切核武器材料轉讓問題

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12日於維也納召開,會議第四次協商一致決定以單獨正式議題形式討論美英澳核潛艇合作有關問題。

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大使在通過上述議程後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在中方主張下,機構理事會連續四次以協商一致方式決定設置單獨正式議題,專門討論「美英澳核潛艇合作(AUKUS)所涉核材料轉讓及其保障監督等影響《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各方面的問題」,挫敗一些國家企圖劫持理事會的圖謀,是「維也納精神.對「霸權主義」的勝利。

王群指,這充分反映國際社會對三國核潛艇合作所涉核武器材料轉讓問題的關切,說明美國式「小圈子」在機構不得人心。

三國核潛艇合作本質是核擴散

王群強調,美英澳核潛艇合作所涉核材料轉讓問題,本質上就是核擴散,三國必須放棄這一危害全球的舉動。三國核潛艇合作超出了現有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也超出機構秘書處的職責範圍,不是三國就可以私自處理的,必須由機構成員國來管。

中方一直主張通過政府間進程予以充分討論, 理事會前三次的討論讓國際社會和機構廣大成員國更為深入地認識到三國核潛艇合作的嚴重負面影響、特別是其防擴散風險和隱患。

王群指,機構秘書處一直以公正客觀的態度,按照《規約》授權,為國際社會提供探討三國核潛艇合作問題的平台。總幹事近期發布報告,在督促三國需履行防擴散法律義務的道路上邁出了正確的一步,各國也將推動圍繞三國核潛艇合作問題的討論走向深入。

然而,三國卻無視理事會三次以協商一致方式就三國核潛艇合作問題通過的相關議題,以及據此正式啟動的政府間進程,另起爐灶,推動就同一問題設置重複議題,公然搞政治操弄,公然蔑視機構規則,公然綁架機構秘書處「洗白」其核擴散行徑,公然在機構製造分裂。是非自有公論,三國這一卑劣伎倆終將失敗。

中方冀三國勿充當和平破壞者

王群表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希望機構繼續秉持中立,為解決三國核潛艇合作對核不擴散體系的影響提供平台。希望各成員國通過本次專題討論,聚焦三國核材料非法轉讓這一「原罪」和事實真相,探尋解決方案,以實際行動共同捍衛《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希望三國不要為機構的正常履職增設障礙,不要繼續充當國際秩序的破壞者、多邊主義的攪局者、世界和平的破壞者。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9-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