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構築契合新時代要求中日關係之五點看法

2022-09-13 10:13:18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13 10:23:2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9131中國外交部圖片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2日在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研討會開幕式致辭表示,中日關係不進則退,雙方既要重溫建交初心,汲取歷史經驗,推動中日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健康穩定發展,並提出構築契合新時代要求中日關係的五點看法。

紀念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

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研討會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共同主辦,中國社科院和日本日中友好七團體分別協辦,主題為「總結歷史、共創未來」,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行,在北京和東京分設會場。中日兩國各界友好人士代表出席。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2日在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週年研討會開幕式上發表視像致辭。王毅表示,當前世界動盪多變,中日關係不進則退。在即將開啟下一個五十年征程之際,雙方既要重溫建交初心,汲取歷史經驗,推動中日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健康穩定發展;也要思考構築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賦予兩國關係新的內涵和動力。

構築契合新時代中日關係

王毅就構築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提出五點看法﹕

要踐信守諾,維護中日關係政治基礎。「與國人交,止於信」。要確保兩國關係行穩致遠,必須恪守中日達成的四個政治文件和迄今做出的承諾。對於歷史、台灣等涉及中日關係根本的重大原則問題,不能絲毫含糊,更不容動搖倒退。

要著眼大局,把握正確發展方向。雙方應始終以戰略和長遠眼光,從兩國根本利益出發,將「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反映到政策上,落實在行動中,排除干擾,妥處分歧,確保中日關係的航船不擱淺、不偏航。

要深化合作,實現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當前中日合作面臨更加廣闊發展空間。雙方要牢固樹立夥伴意識,秉持全球視野,共同抵制「脫鉤斷鍊」的錯誤做法,維護全球產供鏈穩定暢通、貿易投資環境公平開放。

要加強引導,塑造積極友善的相互認知。中日民間交流源遠流長,應與時俱進,繼承弘揚。相互認知要秉持和而不同、以和為貴,避免將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對方。兩國政府和媒體應為兩國人民客觀友善的相互認知創造良好環境。

要順應大勢,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中日作為地區和世界重要國家,要看清多極化、全球化、文明多樣化、區域一體化的時代潮流,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共同反對零和博弈與陣營對抗,促進地區穩定和區域融合發展,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王毅強調,中日一衣帶水、一葦可航;兩國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面對中日關係的下一個五十年,雙方應當肩負起歷史賦予的責任,做出無愧前人、不負後世的正確選擇,推動中日關係不斷往高處去、向寬處行,開闢新時代中日關係的光明前景,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應銘記先輩們的智慧勇氣

日本外相林芳正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日中邦交正常化五十年來,兩國關係取得巨大發展。雙方應銘記大平正芳前首相等兩國先輩們的智慧和勇氣,著眼未來五十年,共同致力於構建建設性、穩定的日中關係。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9-13

手機分享本文: